上蔡:全方位构筑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防护网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为推进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开展,上蔡县多措并举,全方位构筑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护网,推动全县广大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五育一体”齐头并进。

  

  多渠道宣传。为帮助未成年人适应疫情期间居家生活,上蔡县拓宽宣传形式,通过各种途径全面宣传防疫防护常识。一是开展以“科学防疫抗疫·共渡疫情难关”为主题的中小学生(幼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教育活动,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中小学生科学、正确地应对疫情。二是通过微信群、QQ群、校讯通等载体,发放《告学生家长书》,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其中《上蔡一高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被媒体广泛转载,安抚了广大学子的焦灼情绪。三是加大互动交流。在家校对接、了解学生家庭健康状况时,各班级教师对学生及学生家长进行防疫防护知识的再宣讲。

  

  多形式爱护。为加强特殊时期对未成年人心理引导,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上蔡县广泛开展网上心理健康辅导。一是建立机制。印发了《上蔡县教育系统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与疏导工作方案》,成立了由教育局长任组长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与疏导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了由7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任成员的心理救援工作队。二是加强引导。制定了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心理疏导教案,由各学校教师通过网上授课方式对全县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提高未成年人自护技能,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心理免疫力,扎牢未成年人心理防护藩篱。三是主动发现。通过微信群每日认真检查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发动家长监督学生日常学习,及时发现学生心理状态,并对心理状态不佳的同学及时通过微信等方式进行安抚。

  

  多方位提升。一是学习英雄陶冶情操。学校通过微信群、家讯通等向广大学生家庭讲述抗“疫”故事,教师通过线上课堂讲述身边抗“疫”英雄的勇敢担当,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空中课堂增长知识。按照“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要求,通过钉钉群、微信群进行直播课、录播课等,组织网上学习,指导家长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三是自觉锻炼强身健体。有效组织引导学生在家中适度开展体育锻炼,县教育局录制眼保健操课,确保学生在紧张的线上学习中做好视力防护。四是多样学习美化心灵。开展文化学习课程的同时,开展剪纸、画画、手工课等形式多样的素质课,培育学生认识美的能力。五是力所能及帮助父母。发放《上蔡县教育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学生家长书》,鼓励学生在学习之余做父母的小帮手,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