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红色基因代代传 驻马店中小学生隔空致敬“最可爱的人”
发表时间:2020-04-02    来源: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小学生增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在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情况下,驻马店各个中小学幼儿园举行了“缅怀先烈云祭奠,红色基因代代传”清明祭扫活动,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弘扬英烈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驻马店市第十九中学开展网上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驻马店市第十九中学按照驻马店市文明办的工作安排,认真开展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学校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各班老师线上组织学生利用网络、电视以祭拜、献花、留言等方式致敬英雄烈士。各班同学纷纷登录网祭平台,寄托对英雄烈士的哀思,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把灾难当作教材,让学生与祖国共同成长。

  

  学生登录祭奠先烈页面,向英烈点蜡烛鲜花。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在活动中,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烈士们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感人事迹,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先烈们那种坚贞不屈、英勇无畏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他们纷纷表示,不能让烈士们的鲜血白流,要向英烈们学习,沿着先烈足迹,接过先烈手中的接力棒,继承先烈的遗志,砥砺自己品行,勤奋学习。

  同学们纷纷在留言板留言,寄托自己对先烈的追思 这次网上祭清明活动形式特别,深入学生内心,尤其在疫情特殊时期,通过这样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的历史责任感与民族自豪感。进一步营造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的浓厚氛围。

  

  驻马店实验小学少先队开展了“云队会”“致敬先烈,领巾更红”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驻马店实验小学:致敬先烈,领巾更红

  驻马店实验小学少先队开展了“云队会”“致敬先烈,领巾更红”活动,老师带领队员们认识英雄面孔,了解英雄事迹,记住英雄壮举,知道少先队的来源和使命担当,进而传承先烈伟大精神,让胸前的领巾更红,做党的合格接班人。老师们还从清明节的起源讲到风俗习惯再到文学作品,从一张张熟悉的图片当中,孩子们不仅扩展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还从璀璨的文学作品中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的爱国情怀,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学子。

  利用“驻马店实验小学少先队”微信平台,宣传“清明祭英烈”的重要意义,向广大师生发起清明祭英烈的倡议。通过驻马店市教育局或中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平台,以点烛、鞠躬、献花和写留言的方式来寄托哀思,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对革命先烈爱国主义精神的敬佩之情。

  

  学校音乐组的老师们录制视频课,利用钉钉直播平台,教唱红歌歌曲。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一段段网上留言寄托着同学们对英烈的哀思与敬仰,表达着同学们的决心与信念。同学们在祭扫的过程中,感受到中华民族经历的苦难,了解了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国家统一所做出的努力,懂得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更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也进一步加深了对革命先烈的追思。讲烈士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低年级同学每人讲述一个烈士故事,学习烈士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高年级队员每人制作一期《缅怀先烈铭记英雄》手抄报。学校音乐组的老师们录制视频课,利用钉钉直播平台,教唱红歌歌曲。

  这次网上祭清明活动形式特别,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的历史责任感与民族自豪感,大力营造了“移风易俗,文明祭奠,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氛围。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学校和家庭做起,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移风易俗、低碳祭扫、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建设文明美丽家乡。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红色基因代代传”清明祭英烈

  4月1日,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在少先大队部的组织下,利用周一线上升旗仪式和“云队会”举行“红色基因代代传”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会前筹备,“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荣路程前进”线上升旗仪式在周一如期举行。升旗仪式结束之后,同学们认识到不仅要缅怀英烈,珍惜当下,还要趁着大好年华,努力汲取知识,抓紧时间积淀自己,做一个有责任心,有理想的新时代好少年。本周各中队还会陆续进行线上“忆英烈祭忠魂”云队会活动。

“忆英烈祭忠魂”主题中队会正式开始。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各小队报告人数,出旗、唱队歌之后,中队长宣布“忆英烈祭忠魂”主题中队会正式开始。各中队先分小组介绍了清明节的来历,还了解了清明各地方的习俗。特别是“英烈故事我来讲”的环节把队会推向高潮。通过观看关于解放战争的视频片段,明白先辈们把生存的权利留给了后代,用自己的流血牺牲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队员们还通过一张张英雄人物图片认识了现代化建设中的英雄:他们是“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90后”武警战士谢樵,“为民甘做孺子牛”的基层救助站工作人员许帅,患癌的浙江乡村女教师陈莹丽,全国劳模李斌,航空英模罗阳,复旦大学教授钟扬,邓稼先、钱学森、郭永怀……孩子们还通过视频认识了抗疫中牺牲的英雄。一个个英雄人物的再现让队员们明白了谁是真正的英雄,什么是大爱无疆。

  在“烈士精神我来颂”环节,中队小组以一首诗朗诵《站在烈士纪念碑前》表达了孩子们的心声:我们会完成你们未完的遗愿,努力学习,将来使我们祖国更富强。最后辅导员老师提出以下倡议:缅怀先人,不拘形式;心有亲人,不论远近;守护健康,告慰先人。

  市实验幼儿园:利用线上课堂开展“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

  清明节来临之际,为使幼儿缅怀革命先烈,树立继承先烈遗志、认真学习、长大建设祖国的理想,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利用线上课堂开展“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通过观看视频、老师讲解及PPT等形式,慢慢地让幼儿了解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幼儿通过观看视频新冠肺炎防控、抗震救灾、抗日英雄了解老革命的光荣事迹,感受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激发幼儿对革命烈士的敬仰之情。结合幼儿已有经验,活动中播放扫墓的视频,告诉孩子们现在的人们可采用摆放鲜花、做纸花、网上祭奠等文明的方式举行祭奠活动。在本次活动主题教育中,他们以故事讲述、古诗、手工、图片欣赏等不同形式,将“清明节”这一主题融入教育教学当中。大班通过故事讲述,了解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培养幼儿尊重烈士的情感,教育幼儿更加热爱祖国,在感受幸福生活的同时,缅怀先烈的大无畏精神,心怀感恩;中班通过手工制作了解清明节习俗;小班通过古诗欣赏知道清明节来历。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但让孩子们了解了清明节,更让他们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都是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老师将继续积极营造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氛围,把培育民族精神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帮助幼儿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