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心灵相约 与健康同行——驻马店市实验中学举行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0-06-17    来源:

  为了帮助教师解决班级管理以及学校学生存在的情绪不稳定、注意力分散、学习压力大等问题,6月16日驻马店市实验中学组织全校各班班主任以及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近150人,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参加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线上培训研讨会。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疫情后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学教研、如何上好心理健康体验课。

  上午讲座《返校复课后的学生心理调适》主讲老师陈萱,北京市中学心理学高级教师、东城区骨干教师,兼职研修员。陈老师首先从一线心理教师搜集的案例开始导入,引出疫情复课后面临的挑战:防疫措施、作息时间、课业任务、手机使用、考试压力、人际关系。据此给出心理辅导的五大主题:积极应对变化、学会学习、与手机“断舍离”、友善交往、生命教育。并针对每个主题给出了具体的活动内容和方案,这些都是操作性极强、非常实用的课堂素材。最后回归到教师职业自身,引导大家关注自我身心健康,只有身心健康的教师,才能培养身心健康的学生。

  下午讲座《心理健康体验课的设计与实施》由谢庆红老师主讲,谢老师是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二十中学心理学科教研室主任。讲座主要从心理健康课的设计出发,从导入阶段、主活动阶段、总结阶段几个方面谈起,每个阶段都给出了具体的活动方法,最后还结合课堂实录《人际关系专题》展示了团体辅导课程的操作过程。

  两位老师的精彩讲座基本理论知识加实用技能,让大家收获满满。此外,课程除了内容引人入胜,课程形式也使大家非常愉悦,课程中有老师精心搜集的小视频,也有配合教学内容的心理测试,更有现场互动的心理游戏。使大家在不知不觉中轻松愉快地听完讲座,还意犹未尽。

  会议结束后,老师们积极讨论,进行教学反思和感悟,有的表示要多对孩子多些同理心,多些关爱少些要求;有的老师觉得可以在自己的课堂上加入一些师生互动小游戏,调动孩子积极性的同时,增进师生互动和情感交流;还有的老师觉得听完讲座,自身收益多多,洗礼了心灵。

  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在维护师生心理健康这条道路上,我们在领导的关注和带领下,一直努力前行。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项工作更加重要,更要凝聚全体教师力量,服务好全校师生的身体安全和心理健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心理战,才能努力奋斗,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