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构建“三位一体”网络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0-08-14    来源:

  上蔡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探索思路、创新载体、整合资源,织牢织密“家庭、学校、社会”的教育网络,并广泛深入开展道德实践教育活动,使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不断优化,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注重家风家教建设。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需要父母正确的言传身教,因此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尤为重要。为促进良好的家风家教文化在广大家庭中落地生根,上蔡县通过开展“书香家庭”“文明家庭”“孝道家庭”等系列创评活动,深入挖掘和宣传感人故事,打造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典型,动员更多家庭广泛参与家教家风建设。

  落实主流思想教育。将思想道德教育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有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积极依靠“新时代好少年”评选、“优秀童谣”传唱、“国旗下讲话”、“我们的节日”等活动载体,引导未成年人讲道德、守道德、崇道德。

  推进校园周边治理。 大力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社会环境。坚持“校内校外联动、整治管理同步”的理念,集中整治校园门口游贩摆摊设点、销售“三无”食品、交通拥挤混乱等各类乱象,大力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网吧、游戏游艺厅等娱乐场所,同时加强对校园周边地区的治安巡逻防控,严密防范打架、斗殴、敲诈钱财等治安问题的发生,为学校营造安定、安宁、安逸的教育教学环境。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