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召开中心城区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
发表时间:2020-08-26    来源: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市中心城区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全面达标,8月25日下午,市中心城区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重点工作督导推进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姚新文,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谢凤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冯玉梅主持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市教育局局长王和平参加会议。

  姚新文一行在驻马店幼专督导工作。

  会议分两个时段进行,前半时姚新文一行带领四区、市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相关单位的分管负责人,深入翟庄社区、傲风电竞、二十八小、睿源教育等市中心城区涉及未成年人工作的相关场馆,实地督导检查了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重点工作。其中,在驻马店幼专姚新文听取了校方对于学校整体设施的规划,参观了学校的图书馆和新华书店服务站,要求要按照标准去打造;来到翟庄社区,观摩一行参观了家长学校、爱心超市、主题活动室等,姚新文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对整个社区内的未成年人员的情况要更加了解,同时指出对档案建立要更加完善;对二十八小学的立德育人环境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姚新文发表讲话。

  在下半时召开的推进会上,姚新文对推进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重点工作特别是迎检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提升站位,全力以赴,认真应对今年复查的新形势新变化。近年来,我市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新一轮的创建冲关之年,全国各地争创的氛围更浓厚,创建的标准更高,测评的方法更加精准,希望大家不要用老思维、老观念、老手段来看等今年的创建工作,今年的创建和以往相比有了一些变化,希望大家要引起注意。

  二、对照体系,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各级各相关单位要围绕2020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围绕《驻马店市2020年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对照各项指标和任务分解,履职尽责,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落细落实。大力开展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是一项涉及部门多、牵涉面广、工作难度大的系统工程,各级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把承担的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谢凤鸣同志发表讲话。

  谢凤鸣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工作测评体系,梳理了市文明办、教育局平时督导的情况,从思想认识、学校未成年人工作、社区未成年人工作、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公益场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加强未成年人公益广告宣传这七方面做了一一通报,并要求各级各相关单位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副市长冯玉梅发表讲话。

  冯玉梅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统一思想,迅速传达贯彻。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姚新文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及《驻马店市推进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务实高效,抓好整改提升。大家一定要分秒必争,全力以赴,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面排查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要对照指标一项一项的梳理,对照本区本单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区域,一处一处的查,查漏洞、补缺陷,清死角、补短板,抓重点、攻难点。要按照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全面提升,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夯实责任,全力对标达标。围绕会议部署和姚部长讲话要求,各区各相关单位要切实细化工作任务,夯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岗位职责,建好整改台账、限定完成时间、明确整改责任、细化工作标准。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思想和行动上都要进入高度紧张、高效运转的战斗状态,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参加会议。

  王和平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2020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并印发《驻马店市推进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就市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做出安排规划,对各区各相关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及标准做出了详细说明和要求。

  市教育局局长王和平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