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 少年养成—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纪实
发表时间:2020-08-31    来源: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是一所现代化学校。学校坚持“德育为首,育人为本,以德驭教,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以“全面育人,培养特长,形成特色,争创一流”为发展目标,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不断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工作的新路子,逐步将学校建成了美丽花园,书香学园,文明乐园,温馨家园。

  校园文化建设富有特色

  在校园文化建设发面,第二实验小学相继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快乐体育节、数学文化节活动,形式多样的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升旗仪式上的国旗下的讲话活动,以做好未成年人政治启蒙教育为宗旨的少先队队会形式创新活动,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的戏曲进校园活动。

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升旗仪式是该校传统的德育教育模式,该校每周坚持举行规范的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内容与我校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同步,结合学校德育工作实际,灵活安排讲话内容,加深学生对“国旗下讲话”内容的认识和重视,仪式上“班级风采”展示、“每周一星”、“新时代好少年”事迹介绍等环节,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主题班、队会是展示学生活动成果的场所,是锻炼学生能力的舞台。少先队统一安排每周队会主题,各中队除在队会课上进行正常的教育内容外,结合学校工作和队员实际,以节日、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班队会做到每周有主题、有计划、有记录、有效果,不流于形式,发挥 “寓教育于活动”中的作用。今年,因疫情影响无法开学,在教学条件变化中,在交流空间变化中,如何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为发挥好少先队组织教育的作用,在延迟开学期间继续培养学生对少先队组织的光荣感和归属感,学校少先大队特别推出“云队会”这一创新形式。在“抗战疫情 致敬先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闪光”“忆英烈 祭忠魂”“中国制度,爱你没商量”等一系列的主题云队会上,同学们通过看视频、听故事、唱歌曲、谈感想等形式,懂得了生命的意义,知道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中领略中国制度的伟大与无穷魅力,明白了自己即将成为祖国兴旺、民族富强建设者、所肩负的历史重任。学生返校复课后,又重点组织召开《从灾难中汲取力量,从感动中强化担当》的“开学第一课”,队员们表示要以“逆行者”为榜样,从小树立听党的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目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的要求,第二实验小学常态化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评选活动。“习爷爷寄语记心间”学习活动,少先队“英雄中队” 创建活动,“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花开向阳,幸福童行”庆“六一”主题系列活动,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让学生走进社会,了解家乡,丰富阅历,亲近自然、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大力提高队员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学校每年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旅行活动:清明节前组织六年级开展“清明祭英烈”竹沟清明祭扫活动,激发他们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五月中旬,六年级学生前往武警驻马店支队参加军营开放日体验活动,与部队官兵零距离接触,体验军人们的团结协作精神,感受他们铁一般的纪律,为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四月份,组织四年级开展了“迷你马拉松健身走”活动,使队员能从社会大自然中汲取自身发展的力量,同时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处理问题能力,还培养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和对美的欣赏能力。四月下旬组织五年级学生参观家乡的著名企业,使学生产生热爱家乡的情感、培养主人翁意识。11月份,组织六年级师生走进驻马店市博物馆、市气象科普馆、市群众文化馆,激发同学们对天文地理的兴趣,增长他们对天中文化的深刻认识,开拓视野,激发了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操。

陈宗阳、陈坤阳姐弟俩被评选为2018年度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培养出来一批又一批优秀少年。其中,该校推荐上报的陈宗阳、陈坤阳的孝心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少儿频道及省内外的多家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姐弟俩已被光荣地评选为2018年度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河南省“十佳新时代好少年”,弘扬了正气,宣传了正能量。另外,余清源、魏凡翕等同学还先后被授予驻马店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徐若涵同学被评为驻马店市“文明学生”。

  常态化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

  学校在校园内张贴、悬挂具有革命传统色彩的格言警句、刘胡兰、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雷锋等革命英模肖像,党旗、国旗、军旗、团旗、队旗等图片、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布置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党的基本知识宣传版面;校园广播传唱红色歌曲,播送红色故事。利用国旗下讲话、班级黑板报、校园橱窗、校园广播、校报报道活动开展情况,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第二实验小学定期召开主题班会,打造红色课堂。倡导师生阅读红色经典,了解近代中华民族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加强国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歌曲进课堂,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通过开展“献礼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增强对学生的红色教育。组织学生利用班队活动集中观看红色经典影片。开展“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2019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在全校开展了“献礼国庆7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例如:四年级开展了“歌颂祖国”诗歌朗诵会,五年级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队会观摩活动,六年级开展了“歌声献给祖国听,爱国歌曲大家唱”赛歌会,中低年级开展了“祖国妈妈,我爱您”、“光辉历程 光荣使命”——献礼国庆70周年主题班队会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引导同学们讴歌伟大祖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共抒爱国情怀,共话祖国新貌,真正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探索创新未成年人教育新途径

  为了帮助新生一年级的孩子们建立初步的规则意识,更好更快地融入校园生活,学校特意为他们准备了为期一个学期共计八个组成部分的《入校课程》。入学课程分为“适应教育”和“养成习惯”两大部分。“适应教育”包括适应校园环境、了解老师、了解课程表、了解学校各项规定、了解星卡评价活动等内容。“养成习惯”主要包括了上学、放学、课堂常规教育、遵纪守规教育、安全教育、学习和生活习惯教育、礼仪教育等内容。通过召开一年级全体班主任上岗培训、新生家长会议以及一年级班会等形式,让孩子迈出小学阶段坚实的第一步。它不但缩短了新生入校的适应期,让他们尽早、愉快的投入到小学生活中来,更受到了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从2011年起,学校就研究开发了六年级学生《离校课程》,以“感恩”主题教育为依据,让毕业生充分感受到自己与母校之间的珍贵情谊。课程内容每月一个主题:九月份:“情系母校 感念师恩”主题班会;十月份:“毕业生思想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十一月份:“我的班级我的家”主题班会及征文活动;十二月份:“小小卡片寄深情”感恩卡片制作活动;三月份:“学礼仪 做表率”主题班会和我为母校留余香“三个一”活动;四月份:“树理想、守纪律,做文明毕业生”主题班会及征文活动;五月份:“感恩母校 传递书香”捐书活动;六月份:《“感恩母校,放飞梦想”》---毕业典礼。离校课程利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持续的思想教育。既有对学生学习方法、文明礼仪教育、心理健康方面的指导,又有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学校将通过历时一学年的毕业离校系列课程,让毕业生对学校满怀留恋、对老师满怀不舍、对家长满怀感恩、对同学满怀友爱,从而激励他们奋发向前。

  自2007年起,第二实验小学在全校实施了“星卡”评价制度。以此为课题的《“星卡”激励我成长—学生评价机制的实践与研究》,分获“河南省教育成果二等奖”“河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一等奖”。

  通过向学生宣传落实星卡评价制度、“五星级好少年”事迹宣传、“星级少年积分公示”、“星卡光荣榜”、星级少年表彰等多样活动的开展,激励触动每一位同学,使人人争当星级少年的竞争氛围更加深入人心,从而突出“争做五星少年,拥有星光童年”的理念。“星卡评价”这一多元评价方式,打破了以往只有极少数学生才有机会评上“三好学生”的格局,更加关注学生的个性、特长、兴趣、态度、习惯,关注学生的自我发展、自我创新和自我完善,广泛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热情,激发了他们的潜能和兴趣,增强了大家的自信,浸润了孩子们的心灵,对所有学生都起到了极大地激励效应,达到了促进学生多元智能开发和全面发展之目的,有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和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第二实验小学先后获得全国红旗大队、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优秀少先队集体、河南省文明学校、平安校园、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卫生先进单位、先进家长学校、儿童工作先进集体;驻马店市“五星级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在市少先队风采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被团市委、市教育局授予驻马店市“红旗大队”“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德育先进单位”。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