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关爱留守儿童 幸福一路同行
发表时间:2020-09-08    来源: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从农村走入城市,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留守儿童。 这些含苞待放的花蕾,需要阳光雨露的滋润。开学以来,河南驻马店倾力打造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留守儿童关爱工程,让爱一路同行,撑起留守儿童成长的蓝天。 

  “爱心帮扶”情谊交融

  秋后的清晨,阳光初露,秋老虎的余威仍旧让人汗流浃背。9月6日,驻马店实验小学的操场上,烈日下的孩子们奔走于各个摊位之间,欣赏、挑选、讨价还价,积极参与学校举行的爱心义卖活动。

  

  爱心义卖。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为了使全体学生从小树立关爱他人的意识,养成乐于助人、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提高学生的组织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为山区留守儿童送上新学期礼物,驻马店实验小学组织了这次以“关爱留守儿童,幸福一路同行”为主题的大型爱心义卖活动。

  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全体学生热情投入,无偿捐出了闲置又完好的学习用品、玩具、摆件、纪念品等。各班准备工作精彩有序:给自己的店铺起了响亮的名字,印了漂亮的宣传海报。每件物品明码标价。

  活动结束时,各班将义卖所得捐给了学校的“爱心基金会”。据统计,本次活动共筹集义款3520元。学校将于新年前后,用这笔饱含了浓浓同学情谊的爱心款项,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捐赠给留守的贫困孩子。

  “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我们为贫困留守儿童排忧解难的爱心行动将会一直持续下去。”该校校长常东亮说。

  “部门联动” 关爱留守儿童

  “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旗面由红蓝两色组成,红色为主色调,长方形,警徽居旗帜左上角……”9月6日,新蔡县公安局孙召派出所民警来到辖区留守儿童学校,给同学们介绍警旗含义,民警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安全防范知识,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为切实做好关爱工作,新蔡县发挥学校、部门、村(社区)、企业和家庭的联动作用,形成关爱留守儿童的强大合力。

  

民警为孩子讲解警旗及安全防范知识。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爱心妈妈”情暖留守儿童

  近日,确山农商行营业部总经理刘洋带着1000元现金和慰问品,来到确山县新安店镇阚庄村张梅庄村民组,看望她的“儿子”张淏祥。

  在确山农商行组织的“爱心妈妈”慰问留守儿童活动中,刘洋了解到10岁的张淏祥因家庭变故与6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的情况后,便自愿和他结成帮扶对子。几年来,刘洋除了资助张淏祥现金和物资外,还经常打电话询问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他好好学习,并像妈妈一样一遍又一遍地嘱咐他,在学校不要贪玩,要专心听讲,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大学。在家里要听奶奶的话,注意安全。

  “亲情返航”让爱回家

  近年来,上蔡县着力实施“留守儿童”父母回乡就业、创业、兴业的“回归工程”,并作为既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又推进全民创业的双赢之举来抓,通过积极出台优惠政策和措施,吸引3万多名在外农民工回到家乡孩子的身边就业、创业、兴业。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核心。上蔡县不仅“筑巢引凤”,还以全民创业为目标,多方搭建农民工回乡创业平台,形成了“燕归来”的大气候。该县规定外出务工者回乡办实体与外地客商一样享受用电、用地、信贷、税收等政策优惠,有关部门在户籍管理、社会保险、子女入学等方面也提供同样的优质服务,对贡献突出者,政府还给予一定的政治待遇和物质奖励。至目前,在回乡创业人员的强力推动下,该县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发展到2万多家,吸纳从业人员10万多人。党店镇湾刘村村民陈永明夫妇从北京打工返乡,现在该镇香雪冷饮冷冻厂上班,夫妻俩每人每月收入有2000多元。陈永明说:“以前在外打工,人在外地,心却惦记着家。现在不同了,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看小孩,这种感觉真好!”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