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驻马店少先队事业的崭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0-09-29    来源:

  近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共青团的带领下,在教育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全市少先队组织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推动驻马店少先队事业实现了新的发展。

  

  驻马店市第二实验小学少先队入队仪式。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思想引领在常态教育中更加强化

  围绕党的十九大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先队建队70周年以及清明节、“六一”“十一三”建队纪念日等重要节点,面向全市少先队员广泛开展“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习爷爷教导记心间”“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队会、线下交流、网络展示活动1万多场,让党的关怀在少年儿童心中深深扎根,引导听党话、跟党走。通过校园板报、手抄报、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先队员心中生根发芽。面向少先队工作者,通过主题宣讲、集中学习、专项培训等方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工作机制在深化改革中更加完善

  围绕贯彻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改革推进措施、工作计划,督促各县区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认真履行全团带队职责,加强团教协作,推动市、县两级在全省率先成立教育团工委,进一步健全县级以上团委和教育部门定期沟通,共同研究少先队工作机制。组建市、县少先队“红领巾先锋讲师团”,充实少先队工作人才库,不断提升少先队工作专业化水平。推动全市1500所中小学校成立学校少工委,中小学党组织普遍加强了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保障。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所有县级总辅导员、乡镇总辅导员均已配备到位,中小学大队辅导员配备率达98%。近年来,我市以分层分级、线下线上相结合,先后培训大中队辅导员、乡镇总辅导员1.85万人次,培训覆盖面和有效性显著提升,辅导员队伍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持续加强。

  组织活力在创新理念中更加提升

  落实少先队组织工作条例,规范大、中、小队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学校少先队阵地建设持续加强,队室、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栏、中队角等阵地日益完善。普遍开展红领巾“动感中队”创建活动,推动各学校引导中队开展红领巾“小健将、小百灵、小书虫、小创客、小主人”活动,确保队员人人可为、常态可为,全市共有23个中队被授予全国“动感中队”称号。广泛开展城乡少先队“手拉手”活动,强化互联互帮互学。积极构建落实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通过分批入队、分段教育、分级激励和推优入团等举措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全市已有90%以上中小学校实施分批入队工作,超1700所中小学校开展“一星章”评定颁发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三年来共表彰优秀少先队员145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25名、优秀少先队集体110个,数十名少先队员(集体)、辅导员受到团中央、团省委表彰。组织开展驻马店市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风采大赛,在全省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荣获团体二等奖,积极发动少先队组织及少先队员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环境保护等工作大局。

  成长环境在精准服务中更加优化

  始终把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摆在重要位置,更加注重少年儿童需求,更加突出活动实效性。会同关工委、教育局、文明办等部门开展“天中好少年”“新时代好少年”榜样选树活动、优秀童谣征集推广传唱活动,着力营造良好成长氛围,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大力开展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连续举办六届青少年心理健康与预防违法犯罪教育系列活动,举办数百场教育大讲堂和专题讲座。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防溺水活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项目、防侵害等活动。持续开展希望工程行动,为40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送去温暖。

童谣传唱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中更加彰显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引导广大少先队员通过手抄报、绘画、写作等创作活动,以及通过线上升旗仪式、云队会、网上队课等少先队活动致敬抗疫先锋、增强社会责任感。踊跃参与清明祭英烈等“红色基因代代传”线上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链接累计浏览量达45万次、H5线上祭奠参与量超60万人次、留言10万多条,在全市少先队员中产生较大影响。积极响应团市委发起的关爱因疫情致困青少年“红领巾1元微公益”活动,全市累计有10.6万名少先队员自发踊跃捐款近百万元,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我市少先队员的责任与担当。

  少年有志,国家有望。驻马店少先队将以此次第二次少代会为契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加快推动驻马店革命老区全面振兴和高质量跨越发展时刻准备着。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