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载体 精准发力——市第二十三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述
发表时间:2020-10-09    来源:

  

  课余时间学生们在接受思想道德教育。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近年来,市第二十三小学在开发区党委、管委会正确领导下,在区教育主管部门悉心指导下,该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育理念,把德育摆在首要位置,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助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为未成年人打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目前,该校在办学水平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夯实德育根基 全面打造新时代德育校园

  近年来,该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德育活动为载体,构建全方位德育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积极开展国旗下演讲比赛,在每周一举行的升旗仪式上,围绕爱国、民族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讲述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事例,让学生们在这一庄严的场合接受教育。同时,还通过主题班会、手抄报、展板、调查问卷等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学、思、做、行”,进一步促进学生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一系列特色德育活动的开展,切实巩固了德育成果,全力打造了品牌校园文化。目前,该校获得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师德师风先进学校、河南省五好关工委、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文明学校、中国教育学会校园文明礼仪教育实验基地和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等荣誉。

  筑牢师德师魂 高标准树立“四有”教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该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学校工作重要位置,通过集体培训、年级组学习、听课、座谈、辅导及问卷调查等形式促进全体教师共同进步,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师德学习、师德养成、师德考核、师德奖惩,在评选“我心中的好老师”、师德典型事例树立等方面下真功夫,筑牢师德“防火墙”。

  该校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中育人、教学改革发展等方面,党员教师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主动担任爱国主义教育讲解员、珍爱生命教育宣传员、心理健康救助员、法律教育宣传员和家庭教育辅导员,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爱国情操、思想道德、心理健康等教育,既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又树立了严格自律、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良好教师形象。

  抓牢文明礼仪 着力提升青少年文明素养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今年是我市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之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组成部分。该校积极教育孩子在家中学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孝亲睦邻;在学校尊敬师长、友爱同学、文明礼貌;在社会讲文明、讲礼仪、讲秩序。人人争做创文小先锋,当好文明宣传员、劝导员和践行者,积极参加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坚持用“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拉动一个社区”的方式,让未成年人用小手拉起家人和邻居的大手,用实际行动影响并带动身边的人,共同走向文明幸福路。

  该校围绕各种传统节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清明节期间,举办“祭英烈”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端午节期间,举办“粽香端午”活动,通过包粽子、缝香包及话端午活动了解端午知识;母亲节期间,举办“我心中的好妈妈”演讲及征文比赛,弘扬德孝文化;儿童节期间,校园文化节目精彩纷呈,举办“童心向党”歌咏比赛活动;教师节期间,举办“师恩难忘”手抄报活动,弘扬尊师重教传统文化,寓教于乐,增强师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弘扬服务精神 引领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该校不断增强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和乐于奉献意识,推进未成年人思想建设,引领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该校组织开展了“我是文明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帮助社区孤寡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走上街头做“小小交通指挥员”;到小游园做一名讲卫生的保洁员,这些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真正让未成年人爱于心、践于行,发扬了“奉献、互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

  在每年的学习雷锋月活动期间,该校积极开展学雷锋助人为乐系列活动,利用主题班会、黑板报、倡议书、广播站、宣传海报等形式发动学生重读雷锋日记、讲演雷锋故事,并指导学生开展“雷锋来到我们中间”活动。一系列学雷锋活动在未成年人心里播下文明的种子,让雷锋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理念、一种习惯、一种美德,从而提高了未成年人的责任意识,增强了实践能力,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雷锋精神,弘扬了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