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抖空竹民俗技艺走近青少年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

  10月13日,驻马店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空竹专委会开展的“空竹进校园”活动走进驻马店市第三十六小学,为200多名学生进行空竹技艺表演和教学活动。

  孩子们第一次近距离观赏空竹表演。抖空竹的奇妙,引起了他们对学习抖空竹的兴趣。

老年人体育协会空竹专委会成员为孩子们展示抖空竹技艺。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抖空竹是我国有着鲜明传统特色印记的民俗技艺,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集娱乐、健身、表演、竞技于一体,可以提高人们的注意力、四肢协调能力,是深受群众喜爱的健身项目,对于中小学生还可以有效预防近视。

  驻马店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空竹专委会引领驻马店市抖空竹项目开展,长年在社区健身站点坚持晨练活动,推广抖空竹项目。

  开展抖空竹进校园活动,宣传抖空竹技艺,是驻马店市老体协空竹专委会2020年的活动项目。

  活动现场,专委会成员先后为孩子们展示“孔雀开屏”“金龙腾飞”“龙飞凤舞”“盘丝舞步”“单盘花样”“双人抛接空竹龙”等抖空竹技艺。空竹在他们的抖动中上下飞舞,左右旋转嗡嗡作响,高高抛向空中的旋转空竹被表演者稳稳接着。

  8个空竹在表演者手中平稳飞旋,一条金龙在两个表演者中间来回飞舞,一线牵两个空竹抖出花样,精彩表演让孩子们目不暇接,大开眼界,喝彩声掌声不断,现场气氛热烈。

  表演结束后,进入抖空竹现场示范教学环节,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跟着抖空竹老师学习起来。抖空竹老师手把手地教他们学习抖空竹基本动作。第一次接触空竹的孩子们学起来很认真。

  活动结束后,很多孩子意犹未尽,围着老师体会动作,不愿和老师们说再见。空竹专委会主任张德清表示,专委会将把空竹进校园活动经常开展下去,通过活动,让孩子们增强对传统文体项目的认知,培养他们学习抖空竹的兴趣,传承技艺,提升学生素质,强健学生体魄,丰富校园文体生活。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