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道德航船扬帆致远——驻马店实验小学构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高地侧记
发表时间:2020-10-20    来源:

  文明天中载德而行,道德航船扬帆致远。近年来,驻马店实验小学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建立“三位一体”德育体系,着力构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高地,用文明描绘校园最美底色。

  强化榜样引领 学习活动常态化

  走进驻马店实验小学,迎面可见雷锋塑像、历届国家领导人为雷锋同志的题词、“像雷锋那样生活”宣传板面、雷锋文化主题长廊。这些立体、无声的雷锋精神符号,引导规范着学生的行为。

学校迎面可见的雷锋塑像。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搭建载体,传递人间大爱。2014年,首届“暖冬行动·爱心义卖节”活动正式启动。至2020年,学生筹集义卖款近30多万元,他们把义卖款全部变成了书籍、衣物、学具等送到偏远贫困地区学校,为那里的学生筹建图书馆,共享阅读快乐。

  该校学生去的最多的地方是驿城区社会福利院和驻马店市儿童福利院。多才多艺的学生们经常为社会福利院的老人和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准备生日蛋糕,并献上精心准备的独唱、舞蹈等节目。

  该校把每年的3月定为“学雷锋活动月”,开展“和雅少年学雷锋”系列活动。每年,有10多个班走进敬老院、社区,为老人送温暖;有20多个班开展“手拉手”活动,为西藏和新疆等贫困地区的学生送去书包、书籍、新衣。此外,该校还先后开展了“我为春天添份绿”植树护绿活动、“谁的妈妈最幸福”感恩活动、“同在蓝天下”帮扶活动、“我爱驿城”清理家园等活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校教师、学生为武汉捐赠价值8万多元的物品。该校教师李梦珂在老家隔离期间,积极报名参与志愿工作,为当地政府排查、劝导返乡务工人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暖冬行动·爱心义卖节”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学习雷锋,与爱同行。该校把学雷锋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建立了常态化活动机制。目前,该活动已成为驻马店实验小学的一张德育名片。驻马店实验小学还获得“河南省学雷锋先进单位”称号。

  强化文化滋养 筑牢道德之基

  近年来,该校开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该校组织编印《晨诵读本》,并规定学生每天30分钟的晨诵,用美妙的诗歌开启美好的一天。每年10月的“经典诵读大赛”,学生在浅诵低吟中重温古代先贤的诗意栖居,在慷慨高歌中领略文人墨客的千古绝唱。该校还先后邀请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动物故事大王”沈石溪、“阳光姐姐”伍美珍、秦文君等知名作家与学生面对面传授写作技巧。2017年4月21日,由全国少工委牵头的“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名家领读计划驻马店站启动仪式由该校承办。这些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引领学生走进经典,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名家领读计划驻马店站启动仪式由该校承办。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该校围绕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重要传统节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寒假期间,该校开展“和雅少年过大年”活动,以组建爱心志愿队的形式,过个文明年;开展购年货、包饺子、煮元宵、写春联、习俗小调查等活动,过个中国年;在走亲访友享美食的间隙带上几本书,品味书籍的墨香,过个书香年。在清明节,该校以实践为主要途径,组织教师、少先队员到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祭扫,并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利用班会宣传清明节的历史渊源与当代意义;组织开展清明诗文朗诵会、红歌传唱活动,引导学生缅怀先辈、学会感恩,铭记历史、向往未来。在端午节,开展“融融端午节、浓浓家国情”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浓浓的亲情中感受家国情怀,在主动参与中塑造中国灵魂。

  此外,该校还组织了“迎中秋诗词朗诵”“菊花飘香又重阳”“冬至节里话冬至”等活动,让一个个节日绽放璀璨耀眼的时代光芒,让民族自信植根学生心中。

  强化环境熏陶 营造励志氛围

  走进校门,校训高高矗立在最显眼的地方,提醒着每个人阅读;悬挂的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表达着该校心系祖国、放眼世界的期望。环顾校园,全国道德模范、文明礼仪教育、感恩教育等宣传板面随处可见。

走进校史馆,感受学校50年励精图治。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走进班级,班级文化建设精彩纷呈。一班一个性、一室一风采,学生阅览室里崭新的书柜、精致的书桌、丰富的藏书,为学生的课外阅读创造了条件。

  走进校史馆,感受学校50年励精图治、追求卓越的厚重历史,看到从该校走出的著名科学家施一公、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阎楠等优秀学子,全体师生更是备受鼓舞。

  强化道德引导 养成文明习惯

  该校一直把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培养举止文雅、情趣高雅、气质儒雅的和雅少年。

  该校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礼仪普及为突破口,以爱国教育、公德教育、诚信教育、生命教育为主要内容,利用周一升旗、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利用每周一升旗,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自2015年8月以来,该校与华中师范大学签订习惯养成方向的项目指导方案,启动“实验小学名家大讲堂”项目,并邀请“养成教育”方向的专家组,以实验小学教师论坛为节点开展培训,保障学校“养成教育”的有效实施。该校编印《和雅少年读本》,为和雅行为习惯养成提供生动、明确、序列化的教育载体。各年级开设了和雅少年“养成教育”校本课程,将“养成教育”纳入课时计划,由班主任进行授课。每学期开学第一周,该校整合各科教师的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路队、课间操等7个方面的行为习惯培养。各班级还建立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班级管理制度。

  该校开展“日行一善”活动,制作和雅少年日行一善记录表,每天记录学生的良好行为,培养了学生的善心、善言、善行;每月确定一项文明习惯训练主题,各科教师齐抓共管,反复纠正,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该校还坚持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倡导节俭用餐、安全用餐、文明用餐、健康用餐,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

  文明,是一所学校最美的风景。如今,在驻马店实验小学,随处可见文明标语、经典诗篇、公益宣传画,文明观念深入人心。(通讯员 李鹏飞 赵大燕)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