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确山:“健康启蒙山区行”公益行动给孩子播下健康成长的种子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近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联合驻马店市卫健体委一行先后来到河南省确山县石滚河镇斩龙庙小学、竹沟镇杨庄小学举办“健康启蒙山区行”志愿服务活动。

“健康启蒙山区行”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确山县。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确山县卫健体委负责人和确山县教育局负责人分别致辞,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负责人宣读了《给同学们的健康倡议书》,并分别为两所小学捐赠价值3万元、4万元的图书和学习用品。

  在启动仪式后,来自省、市、县的医疗专家为两所小学的学生进行了口腔科和眼科的健康体检。驻马店眼科医院专家说:“山区里孩子的视力整体还是强于城里的孩子,但是学生视力问题仍不容忽视,手机、平板的普及率提高直接影响着现在孩子的视力,家长需要更加关注这一问题。”驻马店广济医院口腔科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体检很有必要,体检中发现山区孩子的口腔问题非常突出,不少孩子都有龋齿,在跟孩子们交流时,我发现家长们对于孩子的口腔问题重视不够,健康口腔的意识需要加强。”

来自省、市、县的医疗专家为学生进行口腔检查。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找准宣教路子,教会科学方法。活动中,一场围绕小学生常见心理行为问题、帮助孩子建立良好行为习惯的科普课堂开讲。专家当“老师”,家长变“学生”。省儿童医院儿童心理健康科的专家赵力聪和驻马店广济医院眼科专家与家长互动频频,现场气氛热烈。学生家长闵建芳说:“总觉得孩子身体没病就是健康,今天发现还真不是这样,心理健康也很重要,回去要多跟孩子交流。”

健康启蒙山区行志愿服务家长课堂。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这边家长“上着课”,那边学生在“赶考”。来自当地的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做起了健康科普调查问卷和有奖知识问答,并根据他们填的问卷开展了有奖竞答活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和热情都很高,很快就赢取了不少奖品。二年级学生周朝权举着手里的文具盒高兴地说:“今天我们班我答对的问题最多,这是我的奖品。但是答错了一道题,成年人食盐量是每天5克,我回答的是7克,我回去要告诉我妈妈。”

  “拒绝枯燥乏味的科普宣教,寓教于乐才能乐此不疲,这样的科普教育更有活力、更有意义。”参加科普宣教的大学生志愿者鲁筱筱如是说。

  “健康启蒙山区行”志愿服务活动自2018年起,已先后走进平顶山市鲁山县、焦作市修武县、信阳市新县等地多所山区小学,活动不断完善,项目更加成熟。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赵杜涓表示:“作为河南省唯一独立设置的省级专业卫生健康宣传教育机构,长期以来,我们一直紧盯重点环节搞科普。我们想通过这样活动,让更多大山里的孩子和家长享受与城里一样的科普教育。”

志愿服务团队和学校孩子合影留念。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市卫健体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强山区少年儿童的健康教育,配合全省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志愿服务团队将和学校一起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共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孩子从小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让他们在全社会的关爱下成长为有志向、有担当、有本领的“时代新人”。

  据悉,此次活动是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发起的“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健康启蒙山区行”公益行动,结合党建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医疗专家志愿者等走进贫困山区学校,针对农村少年儿童实际普及健康知识,帮助农村孩子提高健康素养,树立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培育健康的生活方式。(驻马店日报记者 徐佳瑞)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