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安全:重视上网安全 文明上网
发表时间:2021-07-02    来源:

  有些同学在假期中可能经常会去网吧上网,上网成瘾,既耽误你们的学业不说,还可能因为浏览一些不良网站、网页而诱发违法犯罪行为,因为里面的色情、迷信、赌博、暴力、恐怖等内容会严重损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一些少年犯坦率地说:我们作案的念头是看了黄色录像后产生的,我们的作案方法是从网络里学来的。许多青少年经受不住网络的诱惑,纷纷涌向网吧,沉溺其中,不可自拔。有的甚至几天几夜泡在网吧,甚至因此而走上绝路。

  在此提醒大家要文明上网、远离网吧,还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不要在网络上轻易相信陌生人,青少年性格单纯、鉴别能力弱,不法分子利用这一点通过网络骗取青少年信任后,往往会实施很多预想不到的违法犯罪活动。

  二、不要在互联网上公开自己和家人的姓名、电话、住址、密码等个人隐私和重要信息。

  三、不要接收陌生人的数据文件,任何格式、任何形式的文件都可能被合成“木马”,一旦打开这种文件,电脑就会完全被人控制,所有硬盘数据可以任人查看、修改和删除,QQ、个人邮箱、FTP、上网拨号的任何密码都会被盗取,甚至还会导致电脑系统崩溃。

  四、家长对孩子通过网络了解的事物要基本掌握,对不健康的内容要使用拦截软件,最好能陪伴孩子一起上网,进行监护。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