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受表彰
发表时间:2021-07-19    来源:

  日前,市文明委对驻马店市2020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开发区收获颇丰, 5家单位荣获先进单位荣誉,6位同志荣获先进个人荣誉。获奖单位和个人都名列前茅,为开发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争了光添了彩。2020年以来,开发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安排专人负责,多措并举,各项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亮点纷呈,有力促进了辖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受到省、市文明办和辖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认可。

  一是规范管理,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年初就及时将《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创建管理办法》、《驻马店市中小学文明校园测评体系》下发到辖区各级文明校园。并按市文明办工作安排及时对到届的市、区级文明校园和新申报的区级文明校园,进行了年度复查和验收,确保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2020年7月驻马店市第三十七小学被表彰为区级“文明校园”,2020年11月驻马店市实验中学被表彰为全国“文明校园”,该项荣誉的获得为我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有效带动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深入调研、关爱农村未成年人。为进一步了解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情况,全面把握我区未成年人思想动态。区文明办对开源办事处、关王庙乡辖区内的农村小学进行了集中调研,为下一步开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扎实有效的理论依据。

  三是认真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组织有关单位在层层选拔、推荐的基础上,评选出开发区“新时代好少年”30名,并将开发区评选出的“新时代好少年”及时推荐到上级部门参评。3名学生获表彰,1名获得驻马店市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2名被表彰为驻马店市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获得者,其中宋依蔓同学又被表彰为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获奖人数在全市位列第一,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全市仅此一位。通过活动的开展,有效引导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是深入开展优秀童谣征集推广传唱活动。全区各单位、各中小学校积极响应、广泛宣传发动,通过为期2个月的征集,汇集了原创作品70余篇,经过层层推荐,初步筛选和复评,分未成年组和成年组两类,评选出40余篇获奖作品。并将获奖作品推荐到市文明办参评,10篇作品获奖,其中2篇作品被表彰为驻马店市优秀童谣一等奖,2篇作品被表彰为驻马店市优秀童谣二等奖,6篇作品被表彰为驻马店市优秀童谣三等奖。获奖人员和作品在全市位列第一。

  五是依托辖区各学校、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童谣传唱”等系列主题活动。并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等传统节庆日,组织辖区乡办、社区、机关单位深入开展有单位和地方特色的节庆民俗文化活动,大力宣传创文;国庆节期间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系列活动,有效的弘扬了正能量,传递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并积极向市文明办报送图文并茂的活动开展情况。

  六是按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测评体系,认真收集、精心整理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档案资料,并按照要求及时报送,得到市创文办的肯定和认可。

  七是对辖区的各级文明校园进行了年度复查和验收。复查验收采取查看校园阵地建设、查看档案、听取汇报、反馈意见、征求意见的形式进行,各级文明校园创建氛围浓厚,档案资料规范齐全,创建水平明显提升。由于工作扎实,成效突出,开发区文明办也被市文明办表彰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