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人大调研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发表时间:2021-10-27    来源:

  10月26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汝宁街道党工委书记旦海涛的带领下,到县检察院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县双语学校小中部、县一中、县检察院华平花季护航工作室、案管大厅、党建室等,详细了解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召开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何珍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县检察院汇报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教育局、团县委、妇联会、县一中、双语学校等单位进行了座谈发言,对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旦海涛强调,一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公安、法院、教育等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宣传,以鲜活的事例警醒未成年人。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要保持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高压严打态势,努力实现“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向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等全覆盖,推动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健全预防性侵未成年学生、幼儿园儿童违法犯罪机制,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和被害人的“双向”保护。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制定个性化、差异化帮教方案,加强对其的认知引导、心理矫正、行为纠偏。推动完善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制度,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四是进一步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教育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形成综合保护的新合力。要关爱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预防、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相关部门、社会团体、学校和家庭等各方面的共同参与。(朱晓吾)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