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中最美老兵于国培:战场上的侦察兵
发表时间:2016-08-2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一大早,老公安于国培醒来就外出运动去了。昨晚,梦中的他被耳鸣搅醒多次。年纪越大,那曾经在战场上受过伤的后遗症越发明显了。

  54岁的于国培19岁当兵,在云南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火线入党,历任原43军129师侦察排长、连长、参谋,多次在前线打特工、抓俘虏,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并带领战友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在转业回到西平县公安局做警察后,打流追逃,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省、市嘉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是一位在部队、在公安都一直优秀的“军人”。

  1981年入伍后,侦察连去新兵连挑10个兵,于国培有幸入选,在侦察连,学了一身战术,射击、爆破、武装突破等军事技术都能熟练运用。

  1984年7月至1985年6月,是于国培永生难忘的战争经历,当时,收复老山、者阴山后,我国各军区先后参加轮战。他所在的侦察连上前线时,政委问:“有几个党员?”并当场撂下了几句影响于国培的话:“没有党员,怎么起带头作用;艰难困苦时,怎么能单独完成任务;面临危险时,谁能向前迈第一步?”

  就在那次,班长于国培火线入了党。在那次行动中,除自己抓了一个俘虏、缴获苏式冲锋枪外,还带领队伍抓了3个越军。但是,在那次战斗中,他被越军手雷炸伤震晕的后遗症现在越发严重,一夜睡上三四个小时算是正常。严重的失眠让他苦不堪言。

  越军总是在早上五六点和晚上偷偷潜伏过来埋设地雷,于是,一早去排雷成了他们侦察人员的首要任务。

  敌营高地上有个加强班,总是对着我们的军事目标打炮。于国培带着几个人摸了过去,很快拔了这个点,在那次战斗中他的副班长牺牲了,一个学过武术的战友右胳膊炸没了。

  一次,他带领几个战士摸到敌后去抓俘虏。本来3天的计划,却因为一直没遇到敌军,他们整整在敌后潜伏了18个昼夜。正值9月中旬,雨水多,黑天白夜他们匍匐在一米多高的草丛中不动弹。渐渐的,所带的干粮吃完了,他们开始把每人带的一壶水节省着喝。附近村庄外长着很多果树。夜里,于国培偷偷下去摘柚子,怕敌人发现他的动静,就依着风势摇树。果子熟了,一摇落了不少。他捡几个抱回来,每人靠吃子坚持着。那次行动,他抓了1个情报贩子、3个情报人员。

  还有一次,他带着队伍潜入敌后,穿过没有人烟的原始森林,抓了5个越军。

  抓敌军对于国培来说是游刃有余的事,他先后深入敌后40余次,每次都能完成任务。侦察兵的经历,对他后来很好地从事公安刑事侦察工作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1996年,于国培转业回到西平县公安局刑警队。不久,就遇到省厅、市局下令必抓必破的杀人案。他和同事为了破获该案,在获知嫌疑人王某8月15日回来的消息后,潜伏在王某家附近的玉米地里40天,后化妆成收破烂的、发广告单的一路跟踪从该房出来的王某,并巧妙地使法子让王某自报家门,将他逮捕归案。

  还有一次,他在抓捕一个重案嫌疑人时,被四个嫌疑犯围着,拿着利器向他横扑过来。1米82的他提着身旁的方凳,盯着带头那个嫌疑犯,直接将他打倒在地。

  在办理一个团伙盗窃案时,他被对方喂的几条狼狗围住,他拿起一把铁锹又是一场血战。

  2011年,他到芦庙乡派出所任所长。芦庙乡是个回汉民交合点,常有一些纠纷。他一边加大重要地段的防范力度,一边和回汉两方居民讲政策、讲道理,进行说服教育、化解矛盾,使该乡治安状况逐渐好转。一个嫌疑人偷了邻居的一万多元卖猪款。于国培经过侦察,敏锐地锁定了该嫌疑人,只用半天时间就破获了此案。

  还有一次,广州某派出所发来了一个协商函,要求协助抓捕户籍在芦庙乡的一个把人打伤丢进海里的嫌疑人。后来,该嫌疑人一个亲戚过来说情,于国培自嘲自己当兵当傻了,拒绝了对方20万元的“赞助费”,坚持了原则。

  同事提到于国培,都认为他虽然退伍了,可是没有退去一个军人的本色。他吃苦耐劳、品质优秀、业务精湛,做警察后,抓了100多个案犯和20个在册逃犯,困难面前从不退缩,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省、市嘉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于国培说,部队的一个老领导说过这样一句话:“人要庄重一辈子,不能贱薄一次。”他就是以此时刻要求自己、时刻警醒自己去走好自己的路。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