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国祥与黄继光共同战斗
发表时间:2016-09-2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能够活下来,已经知足了。”今年88岁的胡国祥老人说。胡国祥,1928年出生于汝南县梁祝镇。15岁那年,因为闹灾荒家里穷,胡国祥就一个人一路向北,来到黄河南岸找到了当时刘伯承、邓小平领导的八路军驻河南密县的部队参了军。那时,日军就驻扎在黄河北岸,八路军人多武器少。胡国祥白天侦察日军情况,晚上和战友一起趁站岗的日本兵打盹时,到日军的据点抢枪,并趁机勒死多名日本兵。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胡国祥不怕牺牲、英勇杀敌,在多次战斗中用刺刀与敌人肉搏。抗战胜利后,胡国祥随刘邓大军南下,部队从他家村前走过,他一眼就看见父母站在村头,用搜寻的目光望着部队。可由于部队急着赶路,又担心父母看到自己会担心,就把头一低走了过去。

  1948年11月,胡国祥随部队开赴安徽蚌埠参加淮海战役。当时,只有20岁的胡国祥已是营部通信班班长。徐州会战战斗十分激烈,为了确保前沿阵地与后方指挥部通信畅通,胡国祥与通信班的战友冒着敌人的炮火,昼夜不停地架线接线。战役结束后,胡国祥荣立二等功。

  1949年4月,在渡江战役中,胡国祥成为一名补船工,在连天的炮火中,他负责修补的船只安然地渡过江面。渡江战役胜利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给他记了二等功。

  1951年,胡国祥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他最难忘的是上甘岭战役,这是他参加革命以来所经过的最激烈的一场恶战。他目睹了英雄黄继光用身体堵枪眼的全过程,黄继光入伍后与胡国祥同在一个连。那天,上级命令他们消灭一座山上的美军,山脚下有一个美军地堡,地堡上有很多枪眼,几名美军躲在地堡里不停地向外射击,胡国祥他们冲不上去,胡国祥和黄继光趴在一起。后来,黄继光带着炸药包、手雷跑到地堡前,用身体堵住了枪眼。为了给牺牲的战友报仇,在与敌人争夺上甘岭高地时,胡国祥与美军展开了肉搏战,剌刀拼弯了,他就用枪托砸,枪托砸断了,他就抱着美军搏斗。就是在搏斗时,胡国祥不幸掉进了山沟里,昏迷了两天两夜。他苏醒后,为了寻找部队,忍着巨痛,在乱石堆里爬了一天一夜。最后,被朝鲜群众发现送进了后方医院。

  1955年4月,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后,胡国祥回到了祖国。转业后,他被安排到湖北省的一个县里工作,一切都安顿好后,他给父母写了一封信,这是他15岁离开家后第一次与家里联系。很快,他母亲到湖北找到他,母子相见,抱头痛哭,这时候他才知道,他的父亲已去世3年了。

  为了支援家乡建设,他毅然离开湖北回到家乡,先是在当时的汝南县殷田乡工作,后来辞职回到村里当生产队干部。因为手里有一点儿积蓄,他毫不犹豫拿出300元,为生产队买了5匹马,帮助乡亲发展生产。他在村里当村干部,一直干到60岁。他还特别把在部队所获得的立功证书和奖章隐藏起来,从来不向外人炫耀。

  2005年9月2日,胡国祥应邀到北京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5年,胡国祥再次受邀去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