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拉开道德“五进”活动大幕
发表时间:2017-04-2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以道德“五进”活动为载体,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21日,汝南县在汝宁街道办事处康宁社区召开现场观摩会,号召全县上下广泛开展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助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进机关。以“转作风、抓落实、争先优”为主题,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广泛开展“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弘扬传统美德、践行当代价值”,“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到机关建设的方方面面,使公民道德规范和文明礼仪深入人心。

  进农村。组织开展农村文明创建系列活动,着力培育新农民、倡树新风尚、建设新环境。持续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农户”创评活动,积极开展“好家庭”、“好婆媳”、“好邻里”等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一批文明村镇;大力开展农村“清洁家园行动”,美化农村环境,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深化城乡共建活动,动员、组织文明单位志愿者深入农村,帮助农民开展文化活动,该县所有省、市级文明单位都确定有帮扶村,按照县文明办的要求,开展各种帮扶活动。

  进社区。加大“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设计、制作一批优秀公益广告,在主要道路和县城主街道设置大型广告牌,在公交车、出租车设置车体广告,在电台、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弘扬正能量。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推荐评选活动,通过建立“我们的价值观”善行义举榜、开设道德讲堂等形式,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促进社区(街道)和谐发展。

  进企业。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制作厂服、厂徽等进一步提升企业文化;通过开展以诚信承诺为切入点的诚信创建活动,打造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文明理念;通过开展“每日一善”活动,增强企业广大职工的道德感、荣誉感,倡导职工爱岗敬业、廉洁奉公,引导企业职工践行“勇于进取、乐于奉献、敢于创新”等时代要求。

  进学校。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县中小学校广泛开展“阳光少年”评选活动,总结推广试点学校经验,创建一批示范学校,评选表彰一批阳光少年,通过活动开展,引导未成年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加道德实践活动,增强道德意识,养成文明习惯,争做有道德的人。去年,该县评选“阳光少年”活动与北京高占祥文化艺术基金会“弘扬传统美德、培育阳光少年”的理念高度契合,并得到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全县中小学校以基金会高占祥系列著作《新弟子规》《新三字经》等“阳光与少年”启蒙教育丛书为教材,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传统美德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了广大中小学生品德素质修养。

  汝南县还将在“五进”活动中评出10名“汝南好人”和10名道德模范,并举办颁奖晚会进行颁奖,在全县掀起道德建设高潮。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