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以人为本共建和谐宜居之城
发表时间:2017-05-2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驻马店现在真是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了。”5月24日早上,家住该市区淮河大道西段中盛立方城小区的王先生起床后拉开窗帘,看到窗外的风景,从心里发出由衷的赞叹。

  如今,驻马店的城市设施越来越完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随便走进一家农贸市场,商铺整洁漂亮、规范有序;随便进入一条背街小巷,都能看到内涵丰富的文化墙和平坦整洁的柏油路;随便走进一个公园、广场,就能用上各种健身器材……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秉承“创建为人民、创建促发展”的理念,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切实解决“为谁创建”“谁来创建”“如何创建”等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创建“以民为本”体现在方方面面,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2015年以来,驻马店市投入3.6亿多元,对中心城区940多条背街小巷进行维修改造,2016年年底,该项工程全部完成。经过维修改造,以前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如今变成了平整宽阔的柏油路;以前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马路市场,如今变成了秩序井然的宽阔道路;以前斑驳破损、乱涂乱画的墙壁,如今成了一个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长廊……

  在创建中,驻马店市始终坚持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2015年以来,该市中心城区基础设施投资达217亿元,新建、改建、扩建160多条市政道路,打通65条“断头路”,新建改造公厕288座,改造旱厕近万座。

  同时,在水环境保护方面,两大污水处理厂的建设,6大水系的改造,1条引水工程的推进,使得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2.7%。此外,驻马店市还对中心城区6条河流进行集中整治,实施4个水系公园建设,启动水系连通工程,全面实施雨污分流,并升级改造20多处公共绿地,新增绿化面积90万平方米。

  打响攻坚战,向脏乱差“开战”,向不文明“亮剑”。仅在城中村和小区楼院、城乡接合部、城市出入口未硬化道路维修、夜市摊点、小广告和门头牌匾集中整治等方面,该市财政就投入资金5000万元。

  宜居、和谐、文明之城驻马店,正朝着加快崛起目标奋力迈进。

  (转自2017年5月25日《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