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斑马线上车让人 证明我是文明人
发表时间:2017-07-1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公交车长将“蓝丝带”系在公交车右侧倒车镜上。张勇 摄

及时将活动标贴张贴在车辆方向盘上。张勇 摄

  为深入推进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构建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和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7月11日,驻马店市公交公司启动“文明公交助推城市文明,斑马线上车让人”活动,目的是号召公交系统全体职工落实文明、安全、规范的驾驶行为,更好地塑造驻马店市文明城市形象,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制订方案 打造文明流动风景线

  驻马店市公交公司启动“文明公交助推城市文明,斑马线上车让人”活动,活动主题是“文明公交助推城市文明,斑马线上车让人”,活动口号是“斑马线上车让人,证明我是文明人”,活动范围是市公交系统全体职工。

  在动员宣传方面,联合驻马店市文明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召开“文明公交助推城市文明,斑马线上车让人”活动动员大会,提升职工文明礼让意识,扩大活动的知晓率。结合公司自身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车载电视、驻马店西站LED屏、公交车头尾LED屏、横幅、倡议书、公交候车亭等资源进行宣传,让礼让斑马线的宣传氛围随处可见。将“斑马线上车让人,证明我是文明人”活动口号制作成标贴,在公司运营车辆方向盘上张贴。同时,开展悬挂“蓝丝带”活动,“蓝丝带”寓意着“文明、礼让、平安、和谐”。在公交车辆右侧倒车镜上悬挂“蓝丝带”作为活动标识,通过公交车向社会传达文明行车正能量,号召社会各界驾驶者响应文明行车行动,逐步在社会中形成共识,打造城市流动风景线,提升公众对活动的关注度。在新闻媒体上进行专题报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宣传层面。

  在保障落实方面,合理优化各线路公交车辆运营时间及间隔,保障斑马线上车让人活动与车辆运营不冲突。不断加强车长安全文明意识教育,规范遵守“321”礼让标准,即在距离斑马线30米处,观察并提前减速,做好停车让行准备。在距离斑马线20米外,车速要减到15公里/小时以下,驾驶员脚要放到刹车踏板上。在距离斑马线10米内,当前方有行人通过时,驾驶员主动停车让行并挥右手示意行人先行通过。

  文明礼让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城市公交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更是展现驻马店文明风采的流动窗口。驻马店市公交公司号召公交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驾驶员,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提高文明行车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文明习惯。

  为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检查验收,广大驾驶员做到文明驾驶、规范驾驶,驻马店市公交公司决定把“文明公交助推城市文明,斑马线上车让人”的活动作为切入点,率先垂范,先行先试,倡导良好社会风气,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文明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文明公交助推城市文明,斑马线上车让人”活动,促使大家在生活中礼让邻里、礼让同事、礼让各方。城市公交是驻马店的文明窗口,代表驻马店形象,是城市文明的体现,不论什么情况,驾驶员只要看到有行人过马路,就要将车停下来,不要抢行按喇叭,要挥手礼让行人,做一个文明礼让的公交车长,更好地塑造驻马店市的良好文明形象。

  为确保实现“文明公交助推城市文明,斑马线上车让人”活动目标,驻马店市公交公司要求,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文明交通意识。一种良好风气的形成,要靠大家养成一种意识,通过“苗苗车组”创建活动,现在车内环境卫生比以前有较大改善,乘客的卫生意识也增强了,车厢也干净了。通过开展“文明公交助推城市文明,斑马线上车让人”活动,群众出行都文明了,久而久之在脑海中就形成了文明意识,做起来就自然了。通过宣传教育,让所有公交系统职工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出行和文明驾驶。二要从我做起,带头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行为不仅要从一件件小事做起,而且通过一件件小事体现出来。驻马店是我们的家,我们作为城市的主人,都要积极参与,争做表率。公交系统内没有特殊身份和特殊车辆,都要严格执行方案要求,所有公车、私车都要贴提示标贴、系上“蓝丝带”,驾驶员必须遵守交通规则,并接受大家监督。

  大家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并宣传教育自己的家人、朋友都要文明驾驶车辆,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带头遵守交通规则。向行人挥手示意“行人先行”要伸右手,缓缓挥动手掌示意,动作不能太快。要严管严查,提高公交行业管理水平。公司安保部要定期不定期进行现场或监控检查、督导,并和交警部门对接,凡出现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要给予曝光、通报、处罚;公司企管部要将“文明公交助推城市文明,斑马线上车让人”活动纳入“苗苗车组”创建活动中,凡出现违反者给予降级摘牌,对分公司执行不力的列入分公司每月绩效考核;各分公司要不断加强车长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教育,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活动开展得好、执行得严,全部落实到位,既取得安全效益,又赢得社会效益。

  全员参与 做文明交通践行者

  公交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带头做文明交通践行者,通过亮身份、签名承诺等形式践行文明出行。驾驶车辆时严格文明礼让,遇到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辆时,礼貌回应,为文明行为点赞,传播正能量。

  小视角促进大行动,小事情成就大文明。驻马店市公交公司董事长黄伟说:“开展‘文明公交助推城市文明,斑马线上车让人’活动,是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创造和谐社会的需要,进一步引导公交人争做文明交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推动形成‘文明出行,守法礼让’的良好社会风尚。让我们携起手来,安全行车讲素质,礼让行人看文明,用实际行动带动全市机动车驾驶员积极响应活动号召,为驻马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驻马店日报记者 张勇 通讯员 张旭 文/图)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