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花在天中盛放
发表时间:2017-11-2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2017年11月17日对驻马店人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是一个光荣的日子、是一个扬眉吐气的日子、是一个必将载入史册的日子。这天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市光荣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个“金字招牌”。

  消息从首都传来,天中大地沸腾了,驻马店沸腾了。人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微信相传,喜悦迅疾洋溢在街头巷尾每个角落。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和广大干群三年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更是和一个女人负重奋进、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她,就是我市本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直接责任人之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创文办副主任、文明办主任刘雪。

  全国文明城市,别的城市要用好几年,甚至十几年才获取、也未见得能获取的荣誉,驻马店仅仅用了一个创建周期,三年时间就攫取了这份令多少兄弟城市眼热的、高含金量的荣誉,到底有什么制胜的法宝?荣誉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冬日一个温暖的下午,记者见到了出差归来的刘雪。

  刘雪,五十多岁的样子,穿着入时、打扮得体,言谈举止中透露着一股干练之气。记者表明来意。刘雪思忖片刻,打开了话匣子。

  荣誉重任双至,压力倍增

  2015年初,驻马店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从此有了参加2017年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通行证。刘雪说:“这个资格与其说是荣誉,不如说是重担。它意味着我们在未来三年中,要摸着石头过河,要顶着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要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

  任务下来,市文明办责无旁贷成了牵头主创单位。当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我市广大市民来说,还是个陌生的概念,感觉非常遥远。“怎么创?从哪儿下手?市文明办上上下下一头雾水,没有一丁点经验可循。”刘雪说。

  与兄弟市相较,我市经济薄弱、城市基础差、市民素质有待提高、对外形象有误差,这些都是横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道路上的“拦路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年,由于缺乏经验,准备不充分,市创文工作开展得不够顺畅,在第一次全国测评中成绩不理想,排在全国第68位,河南省倒数第一名。

  来自社会上的风言风语更是雪上加霜:“驻马店创全国文明城市?开玩笑!”“驻马店不中!我敢打赌,要是能创上,我姓倒着写!”“要是创不上了,那可就难看了……”浓重的悲观情绪笼罩着主创人员心头。

  刘雪清醒地认识到,悲观、牢骚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没有经验,不知如何下手,我们可以学嘛!”刘雪掷地有声地说。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刘雪组织创文办全体人员逐条逐字进行学习、研究。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人员到外地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观学习,把外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经验的专家请过来进行培训。

  通过多方学习、不懈努力,市创文办工作人员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的单位和每个单位应该做哪些工作以及工作的标准一一分解,制订出实施方案,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各个单位。驻马店创文工作开始有序推进。

  干部群众携手,攻坚克难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刘雪清了清嗓子说:“市各级领导干部在本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市委书记余学友任政委,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任指挥长,四大班子领导任副指挥长,亲临一线指挥创文工作。

  按照创文指挥部要求,依据创文测评体系和实施方案,成立了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街道社区和机关单位窗口规范化建设、公益广告宣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诚信建设、未成年人工作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8个专项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分别由一名市委常委和一名市级领导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同时,每个专项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立一个督导组,由二名副处级干部分别任正、副组长。

  各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市直相关单位、各区查漏补缺,集中攻克有碍创文的重点、难点问题。各区、市直相关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各督导组每天对各单位的各项攻坚行动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限时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市领导对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的源动力。刘雪告诉记者,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驻马店市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主体作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新闻媒体、公益广告、文艺节目、街头宣传、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崇尚文明、遵德守礼,提高市民对创文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引导市民自觉参与创建活动。广大市民在参与中提高了文明素质。如今在驻马店,人人知创建、人人愿创建已成为常态,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天中大地蔚然成风。从城市到乡村,从企业到学校,从社区到家庭,全市上下到处涌动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环卫工人为环境的亮丽整洁昼夜不停歇;交通警察为交通的安全有序坚守在酷暑严寒中;社区工作者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走千家访万户;城管队员为了提升城市形象披星戴月。这些年来,广大市民无论行业、无论岗位、无论老幼,识大体、顾大局,万众一心、携手同行,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荣誉感,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当中。

  志愿者队伍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刘雪说,驻马店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广泛深入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驻马店市拥有各类志愿者近52万人,市区文明单位干部职工注册志愿者在95%以上。如今,你走在驻马店市区的大街小巷,随时随处就能见到志愿者的身影,“小红帽”、“红马甲”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通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2016年底,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现了“逆袭”,取得了全国测评第15名、全省第2名的好成绩,得到了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委、省文明办的充分肯定,更得到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至此,驻马店创文工作渐入佳境。

  创文任重道远,再接再厉

  “说实在哩,2016年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其他地市也在奋起直追,我们还没到喘息的时候,形势所逼容不得我们歇歇脚,如果我们稍有松懈,就有可能被其他地市超越,2017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一年,容不得半点麻痹。”刘雪提高了嗓门。“当初市委、市政府立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铮铮誓言,既然是誓言,就必须要兑现!我作为我市创文的直接责任人之一,履行誓言责无旁贷!”

  从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到第三年测评结束,刘雪几乎每天加班到凌晨,而第二天一大早就出了家门。每天早出晚归的连跟她住在一起的最痛爱的小孙子也很难见到奶奶的面。创文办是个协调部门,有时候为了协调一项工作,出差、加班是家常便饭。作为奶奶,作为女人,她何尝不想在家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但是为了心中那个誓言,她甘愿付出一切。

  苍天不负有心人,孜孜以求终有果。刘雪告诉记者,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个荣誉,既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和褒奖,也是对下一步工作的希望和要求。客观地讲,对照文明城市的测评体系和测评标准,我们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在城市基础设施上还需不断完善,在满足群众期望上还需不断丰富,在城市精准管理、细致管理水平上还需不断改进,在市民文明素养塑造培育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等。

  谈及下一步打算,刘雪说,要保持创文常态。全国文明城市每3年评选命名表彰一次,期间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检查测评,累积排名后两位的退出下一轮评选。这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中央文明委更加突出群众评价,更加突出民生导向,更加突出道德内涵,并采取不听汇报、随机暗访和网上审阅考评材料的形式进行检查考核,最终成绩按照前三年分别占15%、25%、60%的比例综合计分。要确保我市2020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就必须注重常态建设,把工作抓小抓细抓实,干在平时、比在经常。

  进一步完善创文长效机制。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文办、文明办组织协调,整体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创建工作组织到位、领导到位、制度到位、措施到位,环环紧扣,扎实推进。

  今日之驻马店,文明新风带动城乡,文明之花开遍街巷。刘雪激动地说:“进入新时代,迈进新征程,我们豪情满怀!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驻马店一定能在新时代谱写新的篇章!铸就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