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县打造“小餐桌大文明”
发表时间:2017-12-1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为弘扬中华民族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平舆县坚持从学校抓起,从加强宣传、按需就餐、亲身体验、培育新风四方面入手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让“俭以养德”理念以生活化的方式融入学生生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在日常管理、课堂教学、劳动实践等细微处落小落实。

  加强宣传,弘扬节俭美德。在学生餐桌、售菜窗口等设置张贴节俭消费、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粒米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等提示语抬头俯首可见;在校园网、校报、微博、微信上发布爱粮食、爱劳动等信息,用正能量营造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校园氛围。

  按需就餐,开展贴心服务。坚持“卫生至上、安全保障、健康第一”原则,严把饮食安全关和卫生环境关,让学生吃上健康饭、放心饭、可口饭。每餐推出切合学校实际点的特色菜、错季菜,满足不同经济条件的学生需求,让他们都能吃饱吃好,不浪费。

  亲身体验,感受劳动光荣。有条件的学校把劳动课作为必修课,安排学生到食堂帮厨,让学生通过择菜、洗菜、准备饭菜、清理剩饭剩菜、洗涮餐具等劳动,体会节俭的重要性。

  培育新风,推进自我管理。学校成立由学生代表组成的伙食相关管理机构,部分负责对学生不良习惯的监管和就餐时遇到的问题的反馈,同时,配合学校监督饭菜质量和食品安全,对餐饮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同时,有条件的学校相应成立了“文明餐桌行动”志愿服务队,轮流到餐厅当班,引导同学有序排队,提示同学购买适量菜饭,监督同学饭后将餐盘放回指定位置等。

  平舆县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学生的节约意识、劳动意识明显增强,以点带面,保护环境、节水节电、低碳生活等节俭之花开遍校园使珍惜粮食,文明用餐成为校园风尚。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