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李恒亮24年绿化荒山3000亩
发表时间:2018-05-0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与青山做伴,和村民为伍。”这是83岁的李恒亮24年绿化生活的真实写照。

  1992年,李恒亮从泌阳县水利局退休后,几乎跑遍了泌阳的山山水水。看到还有一片片荒山没树、没草、没水、没鸟,山区生态环境极其恶化,他决心开发荒山、绿化荒山,把荒山变成花果山。

  把行李搬上山

  誓把荒山变青山

  1994年,初春的寒意尚浓,李恒亮带着工人来到了离县城40公里远的白云山。李恒亮把行李搬到山上,用泥巴灶台煮饭,开始了绿化荒山的壮举。

  他吃住在山上,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啃口干馍,手裂口子,简单包扎一下接着干。到了年底,昔日荒凉的山坡已变成了一条条带状梯田。

  梯田上挖了上万个标准树穴,他赊回优质大枣、李、桃等树苗,精心管护。在1200亩荒山上,李恒亮带领他的伙伴们边治理、边开发,还养了家畜。后来,白云山被开发成风景旅游区,李恒亮才下了山。

  李恒亮不愿闲在家中,当看到铜山湖水库的上邵牧场有一片荒山时,他与牧场方协商,签下了40年开发千亩荒山的合同。李恒亮在山上盖了9间房子,把原本不支持他的老伴也带上了山,这一住就是14年。为了开发这片荒山,他进行了全面规划,打了井、挖了塘,购置了灌溉设备。之后,他又修了4公里道路,使机动车能畅通无阻。

  为了综合利用荒山,及早见到成效,李恒亮改变过去单一发展的模式,向多林种、多效益的立体水保林结构转化,采取速生用材林、经济林并重,乔木、灌木一齐上,以短养长的方式发展。为了合理调整林种结构,他筹措资金30余万元,种植了大枣、木瓜、梨、板栗、桂花、玉兰等。

  设“三道防线”

  防水土流失

  为搞好流域治理,他布设了“三道防线”。对水土流失严重、治理难度大的丘陵地区,以治沟治坡为主攻方向,从上到下,建立了3道防线。第一道防线——坡顶防护工程,即山顶栽松“戴帽”,林缘与耕地接壤处开挖截流沟,控制坡水下山。第二道防线——田间工程,即按等距离营造水保经济林、风景树,等高整修梯田,蓄水保墒就地渗透。第三道防线——沟道工程,即沟道修跌水,沟底修谷坊,沟侧削坡插柳,育林封沟,顺水保土,创造了水土保持型生态园林模式。

  争取活100岁

  栽100万棵树

  李恒亮带领工人不知干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筹资金、购物料、办手续,腿跑肿了,眼熬红了,人累瘦了,成果出来了。他在贫脊的荒山上开发出600亩经济林基地,栽下了10万余株果树、风景树。如今,果树结果了,风景树成形了,经济效益也有了。

  24年来,李恒亮累计治理荒山3000余亩,已成形的经济果木林、风景树总价值达2000万元。李恒亮相继荣获“全国水土保持先进个人”、“全省水土保持先进个人”、“河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

  当记者问到今后的打算时,这位83岁的老人响亮地说:“争取活100岁,包1万亩荒山,栽100万棵树,修100里路。”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