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小伙子回“家”探亲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叔叔、阿姨,我来看你们啦!”昨天上午,在市救助管理站,一名身着保安服的小伙子与站内工作人员打招呼。“这孩子越来越懂事,就像变了一个人。”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刘竞如对记者说。

  流浪儿得到救助

  2008年11月,天气已经变冷。“一天下午,我们接到热心市民的电话称,街头有一名流浪的孩子。”刘竞如对记者说。随即,他们与民警先后赶到市乐山大道北段,只见一名男孩坐在路边的道牙上,身着单薄的衣服,脸上还有泪痕。无论工作人员问他什么,他都不说话。无奈,工作人员将他带到市救助管理站。

  “这孩子自尊心强、敏感,对别人心存戒备。”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说,他们只能先和孩子交朋友。

  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男孩才算打消了顾虑。他告诉工作人员,他叫魏纪凯,13岁,老家在遂平县沈寨镇魏庄村,母亲早年离家出走,2000年父亲病逝,他跟着奶奶生活,但奶奶也在2003年患病去世。从此,他有时候跟着二伯一家生活,有时候跟着乡亲们蹭饭。一个星期前,他离家出走,来到驻马店市区。

  “我们按照魏纪凯的说法,先后到遂平县民政部门和魏庄村调查了解,情况属实。”工作人员说,他们将魏纪凯送回家后,他再次离家出走,反反复复几次。后来,魏纪凯明确告诉大家,他不愿再回自己的家。

  学到本领当保安

  为了让他健康快乐成长,市救助管理站决定把他接到站内,给他一个温暖的家。

  “我喜欢画画、写钢笔字,救助管理站的叔叔阿姨给我买文具,给我找老师。”魏纪凯说,很长一段时间,不爱说话的他将自己关在救助管理站的图书室看书、练习钢笔字。

  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试图询问他母亲的信息,没想到,孩子突然哭着、喊着冲出屋子,蹲在墙角哭了半个多小时。从此,大家不敢再提他家的事。

  为了改变魏纪凯的心情,去除他的心理阴影,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给了他更多的关爱,带他参与很多爱心活动,让他与好心人接触,学习更多知识和技能。

  渐渐地,魏纪凯长大了,成了“阳光”男孩,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带他到公安部门办理了户籍、身份证件。在救助部门的帮助下,他学会了自立,外出务工。今年2月,魏纪凯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保安员上岗证,5月,他成为一名保安,一个月2500元工资。

魏纪凯回救助站看望工作人员。

  将爱心传递下去

  “没有救助管理站的叔叔阿姨,就没有我的今天,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昨天,在市救助管理站,魏纪凯激动地说。

  记者看到,魏纪凯在笔记本上工工整整地写着自己这些年的经历,以及受到社会的关爱。昔日的流浪儿,如今已长成身材魁梧的帅小伙。

  “工作之余,我也经常参加爱心活动,将爱心传递下去。”魏纪凯说,他现在已长大,要好好工作、学习,做对社会有用之人。

  “看着魏纪凯长大成人,有了好的生活、满意的工作,我们也很欣慰。”刘竞如说,救助管理站永远都是魏纪凯的家,大家永远都是他的亲人。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