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梦天地宽 小“霍金”闫鑫慧笑对人生
发表时间:2018-06-2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帮妈妈清洗物品、打扫卫生……昨日上午,在市解放大道西段的一个小店里,身高不足1.4米、从小患有先天性脊柱弯曲的女孩闫鑫慧一直忙碌着。

  身残志坚不服输

  “别看我的女儿身体有残疾,但她就是不服输。”闫鑫慧的爸爸闫华伟说,女儿一直是他们的骄傲。

  18年前,闫鑫慧出生在平舆农村。父母发现,可爱的女儿和其他孩子有不同之处。经过医生诊断,女儿患有先天性脊柱弯曲。“女儿从小就笑得特别甜,特别开心。”闫华伟说,他坚信,女儿虽然身体有残疾,却是一个阳光、聪明的孩子。

  因为家庭困难,闫鑫慧两岁的时候,闫华伟带着妻子、女儿来到市区打工。“为了让孩子有饭吃,我让妻子学习理发技术,我外出打工。”闫华伟说,妻子学会理发技术后,他们就在市解放大道西段租了一间门面房,开了个美发厅,直到现在。

  “女儿从小就特别喜欢学习。”闫华伟说,因为没有钱,女儿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却不能入学。她一见到背着书包的孩子,就缠着和他们玩,问他们在学校都学了啥。

  后来,闫鑫慧上了小学、初中,每次考试都占年级前几名,家里的墙上贴满了她得的奖状。3年前,闫鑫慧初中毕业了,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体育考试,但仅凭文化课考试和理化生加试,她就考上了驻马店高中。

  “女儿到哪里上学,我就送她到哪里!”闫华伟说,女儿身残志坚,他和妻子很欣慰。

  心中有梦想

  昨日,记者来到闫鑫慧家的理发店,看到小店里有几名顾客在等待理发。闫鑫慧的妈妈韩勤说,十几年来,她靠过硬的技术和低廉的价格赢得了附近顾客的好评。

  闫鑫慧帮妈妈干完活后,赶紧拿起书看。“这些年爸爸妈妈为我付出得太多了,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我很好,我得拿出好成绩来回报他们。”闫鑫慧说,这正是她这些年来努力学习的原因。

  “我是看着她长大的,她很懂事,很阳光。”68岁的邻居刘成善对记者说,他经常看到她在店里帮忙,见人就笑。

  “她的笑发自内心。她的脑子特别灵活,各科成绩都很棒。”昨日,记者见到了闫鑫慧的班主任刘金谷,他说,闫鑫慧没有因为身体原因感到自卑,相反特别开朗、热情。语文老师和同学们都叫她小“霍金”。

  “这几天我们正在研究闫鑫慧可以报什么大学、什么专业,因为身体原因,并不是所有的学校、所有的专业她都能报考。”刘金谷说,闫鑫慧今年高考取得理科总分591分的成绩,很不错。他们正反复研究各个学校的招生细则和体检细则。

  “虽然我不能和正常学生一样奔跑、跳跃,但我有聪明的头脑,有温暖的爱心。”闫鑫慧说,她最想上科技类大学,她会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