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头卡防盗网 邻里联手展开“生死大营救”
发表时间:2018-07-1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实在太吓人了!当时孩子连呼救的力气都没有了,随时可能从5楼掉下来。要不是邻居们挺身相救,毛毛(化名)这次就出大事了!”7月15日,上蔡县城仓巷居民王女士说起日前发生的惊险事件,还心有余悸。

卡住毛毛头部的防盗网。

  千钧一发

  7月6日上午8时许,上蔡县运管所干部张小东被女儿和妻子的呼喊惊醒。他光着脚跑到阳台一看,发现楼上住户家的4岁男孩毛毛的头被卡在防盗网底部,整个身子悬在下面。毛毛不断发出求救声,但声音越来越弱,抓住钢筋的双手已垂下来一只。

  救孩子要紧!没来得及多想,张小东迅速跑上5楼,只见毛毛的奶奶正在使劲地拍门。原来,趁奶奶外出买菜,毛毛把大门反锁,自己爬上防盗网玩耍,结果一不小心滑了下去,幸好被钢筋缝隙卡住了头部。

  张小东见状,立即打电话报警,并联系上开锁公司。他的妻子则在一旁安抚毛毛的奶奶。

  众人合力

  为救孩子,张小东又慌忙返身跑回自家阳台,站在防盗网上把雨蓬撕掉,伸手托住毛毛的脚,并安慰他不要害怕。

  担心毛毛坚持不住或扭头从钢筋缝里掉下去,张小东安排妻子和女儿继续和毛毛说话,自己则拿出家里的瑜伽海绵垫,交给楼下五六个年轻力壮的邻居,让他们做好随时接应的准备。

  之后,张小东和石天俊、刘保林、刘喜峰等邻居商量后,决定用工具撬门开锁。把撬杠等工具送到楼上后,张小东又立刻返回自家阳台,牢牢抓住毛毛的一只脚。“万一孩子掉下来,这样能避免他从5楼摔下去。”张小东说。

  与此同时,楼上的邻居们正使尽全身力气撬门。由于用力过猛,石天俊的右胳膊受了伤,左手流出了血,但他全然不顾。当防盗门被撬开后,已经60多岁的刘保林一个箭步冲进屋内,爬上防盗网紧紧抓住毛毛的手……

  众人齐心协力,终于将毛毛拉了上来。见到孩子得救,大家发出了一阵欢呼声。毛毛的奶奶满含热泪,不停地向邻居们道谢。

刘保林讲述救援过程。

  邻里一家

  “我在街上管理公共厕所,还卖些小商品。听说毛毛出事了,摊子也不顾了,我就往这边跑,只想着救孩子。”30多岁的石天俊说,救毛毛完全出于本能,没有丝毫犹豫。

  张小东和刘保林都是退伍军人。张小东说,方法科学大大提高了营救成功的概率和保险系数。刘保林说,虽然扭伤了腰,但自己心甘情愿。

  与其他参与救援的人一样,家电修理工刘喜峰认为,主动救人再正常不过。关键时刻,上蔡不缺好人!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