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全城救助高危产妇
发表时间:2018-09-2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926日一大早,驻马店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就被一则消息刷屏:

  单位同事的妻子马琳在剖腹产中大出血,已进行过照影手术,正在市中心医院抢救,需大量输血,凝血极差,腹部又出现出血状况,急需血液制品救命,恰逢血荒,希望大家到市中心血站献血,为马琳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恳请群里各位朋友帮帮她。感谢大家!

  消息是真是假?消息是从哪儿发出的?这些疑问经热心人士多方求证,结果是真的。

  全城爱心涌动

  驻马店市雷锋车队副队长王小丽激动地说:“今天早上送完孩子看到微信朋友圈里这个消息,就赶紧打听是真是假。消息是我的好朋友范敏发的,我通过他联系上一个叫罗军勇的男子,问需要输血的是不是他妻子。他说是的,他妻子在市中心医院ICU病房。”王小丽立即与雷锋车队负责人刘廷顺联系,随后在他们的微信群里发布这则消息。几乎是一呼百应,一些出租车司机放下生意驱车赶到位于北区的市中心血站献血。

市民踊跃献血。图片来源:天中晚报

  于此同时,天使守卫基金会公益群的群主在群里@所有人:“紧急,捐血救人者每人每月补贴100元,直至2020年中秋节。”天使守卫基金会公益群里的李小华的丈夫张民告诉记者,他和妻子获悉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血站献血。李小华的女儿才8个月,她让丈夫抱着女儿在大厅休息,自己走进采血大厅献血。

  “我是一个母亲,知道生儿育女的不易。一想到马琳大姐冒着生命危险生下孩子,自己在死亡线上挣扎,我就揪心不已。我是O型血,献点血不算啥!”看着在丈夫怀中熟睡的女儿,李小华脸上呈现出温暖的亮色,这是一个母亲牵挂另一个母亲最好的行动和表达。

  天中义工联合会的义工们闻讯纷纷报名献血。李明珠、王新武、郭春风、王娇、石秀亭……在采血大厅排队等候的市民有上百人,并且陆续有人赶来。在排队的人群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5名来自武警驻马店支队的战士,他们安静地拿着献血单,等候献血。“不要报道我们。我们都是O型血,社会需要的时候我们应当挺身而出。”其中一名战士说。

  第一次参加献血的市民冷后继说:“我是听到驻马店交通广播1024后赶来献血的。”据悉,驻马店交通广播的主持人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李凯曾经的病人,名叫杨培培。这个女孩通过李凯获悉这一消息后,当即通过广播进行爱心播报。

  爱心在926日上午6时开始在市民中不断传递。截至当天中午12时许,已经有上百人通过街头采血车和血站献血。

  一则求助消息刷爆微信朋友圈

  据悉,发出求助信息的是患者的丈夫罗军勇。罗军勇是市农机监理所工会主席,他的妻子马琳925日在中心医院创腹产手术中大出血,先后做了两次手术,下午3时转入重症监护室,血压几乎为零。目前马琳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由于医院储存的同类型血用完,急需O型血来挽救马琳的生命。下午5时,罗军勇向单位领导赵拥军发出了紧急求助。赵拥军及时向所办公室安排,要求所办公室在农机监理工作群内发出紧急献血动员,号召每个同志在献血的同时启动身边的一切资源(如身边O型血的人、每个人的微信群、亲戚朋友的微信群等)为马琳献出爱心。

  26日早晨6时,市农机监理所除一名同志留守办公室外,其他人都赶到医院或者风光路与交通路交叉口采血点献血。采血点出现了几十人排队献血的感人场面。有年过半百的中老年人,有同事领着朋友来的,有看到微信群消息来献爱心的,有驻马店志愿献血者团队。

  “爱心献血的消息短时间传遍整个驻马店市,同时惊动了正在召开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及表彰大会的副市长冯玉梅。她在微信群里看到全市人民的献血动员及行动,对驻马店市文明程度的极大提升给予肯定和赞扬。”市农机监理所党支部书记尚游告诉记者。

  记者见到罗军勇时,他正接听市农机局副调研员胡军峰的慰问电话。由于劳累,他看起来很憔悴。虽然天气已凉,可是几天下来他都没来得及回家将脚上的凉鞋换掉。

献血的市民排起长队。 图片来源:天中晚报

  “我妻子是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今天她的同事得知消息后也赶到血站献血,我非常感动。”罗军勇说,他的妻子已经42岁了,两人感情很深。“到了我们这个年纪,生活中早已离不开对方。发生这样的事情,影响到这么多好心人,我既感动又有些歉意。早上医生告诉我血源紧张时我就纠结不已。我想了又想,还是把求助信息通过单位微信群发了出去,没想到造成这么大影响。谢谢大家!”

  市中心血站的王爱辉见到记者时也很激动:“为了一名大出血产妇,很多素不相识的人前来献血,真的令人感动。从血液中提取的凝血因子对大出血患者来说是‘救命药’,但保质期只有5天,所以想献爱心的市民可以5天后根据情况前来献血。”

  记者从市中心医院综合重症医学科获悉,由于血源充足,病人情况有所好转。马琳的主治医生李小霞告诉记者,他们正调动一切力量对病人进行抢救。期待这个冒着生命危险诞下孩子的伟大母亲早日恢复健康。(天中晚报记者 郭建光 王永良 赵红梅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