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局“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8-10-2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今天村里参加义务劳动的大概有50人,大家全是自带劳动工具,原来村里的卫生死角、村头沟渠旁的杂草,现在干干净净。”10月23日上午,看着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市工商局驻西平县盆尧镇罗阁村第一书记刘欣非常高兴。刘欣说:“自从我们村的‘爱心超市’正式开业,现在再动员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就容易多了,大家的积极性明显提升。”

  今年10月1日,为弘扬扶贫助困传统美德,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在市工商局党组和西平县盆尧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镇罗阁村建立了西平县第一家“爱心超市”。为保证“爱心超市”顺利运行,该村认真制订了《罗阁村建立“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定期组织人员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纪守法、内生动力、配合工作、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对村民进行考评和发放“爱心积分卡”。村民可以于每月15日和30日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据了解,市工商局成立“爱心超市”的初衷,就是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凡是积极加入合作社或到企业务工的,按务工工资额每500元给予10分的积分卡,最多每月可以领到50分的积分卡。在为“爱心超市”捐款时,除市工商局、盆尧镇政府分别捐赠10000元外,该村一些在外务工和经商的村民也纷纷解囊,开业当天就捐款17200元。目前,罗阁村“爱心超市”的商品已有15大类100多种。

  谈起“爱心超市”的未来,刘欣说:“经过这两年脱贫攻坚工作的稳步推进,罗阁村原来的163户贫困户中还有71户未脱贫,其中有个别贫困户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等靠要’思想。今年,我们将积极想办法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争取把社会各界的爱心善举整合到‘爱心超市’这个平台上来,激发贫困群众用劳动换取积分的动力,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为罗阁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添加新动力。”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