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诚信经营争当文明商户
发表时间:2018-11-2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商户。

文明诚信企业。

“诚信,是基石,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近年来,无论是商超市场、酒店宾馆,亦或是街头巷尾,到处张贴着诚信经营的宣传标语和图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宣传也举目可见,文明的气息扑面而来……昨日,记者兵分三路,采访了城区个别诚信经营的商户和企业,展现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人人争当文明诚信经营者

  市民张豪经营着一家电料门市部,凭借着诚信经营的口碑,他积攒了很多老客户,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火。然而,真正让他感到开心的并不只是这些,还有门口悬挂着的“诚信经营户”的牌子。“有了这个牌匾,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时刻督促着我坚守诚信之道。”他说。

  多年来,为进一步强化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思想认知,大力营造健康和谐、文明诚信的社会环境,我市一直开展文明诚信经营创建活动,众多企业和商户踊跃参与。去年,仅驿城区就评选出18家“文明诚信经营示范企业”和125家“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商户”,张豪电料门市部是其中一家。

  “驿城区文明诚信经营创建活动在全区开展,主要有‘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市场’、‘文明诚信经营示范企业’、‘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商户’、‘文明诚信示范街’四项内容,以提高市场主体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强化市场主体的道德观念、诚信意识。”驿城区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营造文明诚信经营创建活动氛围,驿城区工商局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活动开展的相关情况和内容,并在大型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悬挂条幅、张贴宣传画、播放公益广告,使文明诚信经营宣传教育深入市场、企业、商户等。去年,更是不断完善评比细则,严格标准要求。

  文明诚信经营示范企业需符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守法经营,照章纳税;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原则,与同行保持良好的竞争与合作,文明经营;注重商业信誉,保证质量,信守承诺,无欺诈、侵权等失信行为,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文明礼貌,优质服务,经营活动规范,企业形象良好;坚持诚信为本,及时准确公示企业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等条件。

  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商户则要符合:依法经营,依法纳税,依法办理相关证照,亮照(证)经营,不经营国家禁止销售的商品;诚信经营,文明经营,不销售假冒伪劣、盗版侵权等商品;无强买强卖、短斤少两、欺行霸市等行为;有较好的环境卫生意识和良好卫生习惯,经营环境卫生整洁;遵守文明诚信公约,诚实守信,文明服务;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奉献社会;积极参与文明经营创建活动等条件。

  商户:

  诚信经营买卖舒心

  农贸市场就是一个城市最鲜活的缩影,驻马店天龙市场展现出我市文明的一角。走进市场,市场内整体卫生状况良好,醒目的“诚实守信、公买公卖”等多幅宣传标语映入眼帘,整齐摆放的摊位、礼貌讨价还价、亲切拉家常的商户和市民,处处透出一股文明的气息。

  今年45岁的田留蜜在这里卖菜有20年了,每天呆在菜市场的时间比在家还长。“我每天把菜摊收拾得干干净净,检查也好,不检查也好,都是一样的。”田留蜜说,从早到晚,她只要有空就会把自己的菜摆放整齐、收拾干净,因为这不仅是自己维持生计的小摊位,更是文明商户的“面子”。

  “妹子,来啦,今天买些啥菜?”见有顾客光临自己的菜摊,田留蜜连忙招呼起来。

  “老板,今天给我称一个茄子,再来两把青菜。”市民陈女士是田留蜜菜摊的老顾客,她告诉记者,这个菜摊老板实在,卖的菜也新鲜。“有次,我买了菜付了钱,忘记把菜掂走了,过了几天我又来到田大姐这儿买菜,她见我来了,挑了几样菜让我掂走,还说不能让我们顾客吃亏。”陈女士说。

  在市场内经营烟酒行的申有慧对市场有很深的感情。提起自家的店铺被评为文明商户,申有慧自豪地说:“我是党员,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个诚信的商户。”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申有慧接到一个电话。“叔,啥事?是家里牛奶喝完了吗?中,我知道了,天冷,您别跑了,我一会就给您送过去。”挂了电话,申有慧说,打电话的是一位80多岁的老顾客,经常来店里买成件的牛奶。由于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儿女又不在身边,她便经常把牛奶送过去。

  “做人讲文明,经营要诚信。”是申有慧一直遵守的原则。因为申有慧对顾客态度好、销售的商品质量有保证,价格又公道,老少无欺,现在很多老顾客来市场购物时,都乐意来她的小店歇歇脚、唠唠家常,这里成了大家交流感情、汇聚爱心的地方。

  企业:

  以诚为本 服务客户

  位于市解放大道东段的蓝鲸商务酒店,是驿城区2017年度文明诚信经营示范企业之一。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蓝鲸商务酒店,探访该企业为何能被评为“文明诚信经营示范企业”。

  走进蓝鲸商务酒店,记者看到,大厅内干净整洁,其中一面墙上摆满了各种奖牌。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酒店经营得不错,跟坚守诚信有很大关系。“如果商家失去诚信的话,就不能做了。必须要保证质量合格,不用劣质的产品,对客人也是诚信接待。‘诚信’和‘文明’是我们经营户的法宝。”一工作人员说。

  据她介绍,消费者除了比商品品质以外,还特别关注“诚信”、“文明”的因素。只有树立了诚信意识、文明意识,时时处处站在消费者的立场考虑问题、经营商品,生意才会越来越红火,市场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作为一家餐饮名店,蓝鲸商务酒店一直将“以诚为本”作为企业的经营宗旨,并坚持每季推出一本季节菜谱,让进店消费的顾客体会到“吃出健康来”的真谛。

  “吃顺季菜是顺应自然的体现,所以吃顺季菜口味特别好,也特别香。”工作人员说,为了让大家品尝美食的同时也能感受健康,蓝鲸商务酒店每年都会根据四季的变化,精心研制系列好吃又营养的顺季菜肴。

  蓝鲸商务酒店凭借的还有诚信定价。“我们连续两年的年夜饭就是在蓝鲸商务酒店吃的,价格实惠不说,味道也好。”市民李女士说,有的饭店一到过年就涨价,该酒店的价格还是比较稳定的。眼前,虽然各大酒店还没有开始做年夜饭的宣传,她家已经把众人团聚的年夜饭定在了蓝鲸商务酒店。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