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 他漂泊十二载终回家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12年,他一去不回;12年,他妻离子散;12年,他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同一件事——回家。可是,没想到回家的路如此艰难。3月17日下午5时,位于西平县柏城街道韩桥社区的值守卡点,见到缓缓向自己走来的年逾八旬的老父亲,55岁的流浪汉王振华趔趄着向前走几步,“扑通”一声重重地跪在水泥路面上。他强忍悲恸发出的“爹,我对不住您!请您原谅我!”令现场的人无不动容。

  

  让爱回家,让每一个漂泊的游子都能够早日回家。

  爱心接力两省志愿者在行动

  “记者同志,我是‘让爱回家’驻马店负责人彭占领。安徽方面的爱心志愿者与我们联系,通报了王振华找家的信息。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西平县警方,也初步联系上王振华的家人。”3月16日一大早,一名爱心志愿者拨打记者电话,希望记者能够与其他志愿者及王振华的家人一同去豫皖交界处把他接回家。

  韩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建超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准备车辆,打算到安徽把老乡接回家。与安徽太和警方沟通后,他发现河南牌照的普通车辆暂时还不能到达安徽。一时间,把流浪多年的王振华接回家的想法搁浅。“振华在外这么多年了,虽然找到但不能第一时间接他回家,无论是我还是他的家人心头都压着一块石头。”孙建超说。

  在王振华的家乡人积极行动的同时,太和县“让爱回家”志愿者也在全力协调,积极行动。

  据太和县“让爱回家”志愿者陈云介绍,3月16日,太和县苗为民爱心社大新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李庆发现衣衫破旧的王振华在路边坐着,就上前询问。王振华说,自己从蚌埠火车站坐车,身上带的两万多块钱和身份证被人偷走了。

  “我得知情况后把他送到派出所。派出所的卜警官了解情况后说,他的脑子清醒,是个正常人。晚上是我给王振华送的饭。我以为他可以在派出所待一夜,但卜警官说不可以。我又为王振华找住处,直到晚上10时许,也没找到合适的。想来想去,我把他送到胡总镇我的服装厂住下了,今天早上我给他买了早点。中午,志愿者王影为他量了体温,送他一副口罩,我给他买了双鞋子和袜子,王超给他买了板面和馓子。”李庆的讲述令人心里非常温暖。

  经过多方协调,大家决定把王振华送到距离豫皖交界的太和三角元高速路口,把王振华交给家人。

  

  这一跪,令人无不动容。

  步行回家他走了整整15天

  日前,安徽省的一名好心人通过网络发布一则消息,称太和县大新公安派出所安置了一名来自河南流浪12年的男子。该男子称家住河南驻马店西平县二郎乡韩桥村,名叫王振华,55岁,离婚,前妻叫孙二勤,儿子叫王绍杰,父亲叫王莲芳,弟弟叫王振文。该男子非常想家。志愿者通过驻马店警方联系到他父亲得知,他的父亲已经80多岁,患有老年痴呆症,弟弟长年在外打工,王振华的户口也被注销。

  2008年,王振华离家出走,从此如人间蒸发,杳无音信。原来,他与妻子属于自由恋爱,婚后育有一子。那年他因与父母生气出走,其实是想出去打工赚钱改变家中贫穷的面貌。

  刚开始他到上海打工,一个多月后来到安徽蚌埠等地,随着自己打工的老板承包工地改变而流动。他没有文化,干的都是体力活,一天能赚五六十元钱,白天又累又饿,夜晚辗转难眠,一想到家徒四壁,草房漏水,妻儿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他常常梦中吓醒。

  “我要早点儿攒够钱回家盖座房子。”就在他满怀信心的时候听到妻子带着儿子改嫁的消息。这对他打击很大,从此他意志消沉,四处漂泊。

  去年底,他考虑到儿子已经20岁了,就准备拿着自己积攒的2.3万元钱回家,“一定当面交到儿子手里。这些年我亏欠他太多了!”王振华说。

  由于疫情影响,工地没有开工,他拿到自己的工钱后就想着早日回家。可是没有返程车辆,所以他滞留蚌埠,因为他常年不回家,老家把他的户口注销了。他无法住旅馆,没有身份证也无法存钱,所以一个人拖着行李在大街上流浪。2月25日,他一个人把行李放到厕所门前,方便完出来发现皮箱被人动过,一检查发现2万多元钱不翼而飞。虽然他报了案,但一时半会不会有结果。

  天气寒冷,没吃没喝,回家的念头尤其强烈,他白天找超市讨些饼干等食品,晚上就住在屋檐下。他的手皮肤皲裂,脸被冻伤,戴着一顶老头帽御寒。

  “3月1日,我看着路牌慢慢走,从蚌埠到太和县整整走了15天,脚都肿了。后来被当地好心人发现得到救助。”王振华告诉记者。

  

  在高速路口踏上返程路。

  情暖回家路他终于如愿以偿

  3月17日,“让爱回家”志愿者杨爱丽开车几百公里前去接王振华。她告诉记者,安徽志愿者联系他们后,她第一时间带着志愿者陈伍来到西平柏城街道韩桥社区为王振华开接收证明,然后驱车来到河南安徽两省交界的太和三角元高速路口接他回家。

  看到家乡人来了,王振华不停地向柏城街道治安主任孙会阳询问家里的情况。孙会阳告诉他家里准备好了,为他盖了两间活动板房。等他养好身体,准备在当地工厂给他找个工作。

  安徽太和县的志愿者为王振华送行,他们带来食品,不停安慰他:“回去好好孝敬父亲,照顾好家。”

  经过长途奔波,到了西平县城,王振华透过车窗看到路两侧桃花盛开,笔直的道路修到家门口,连连说:“不认识了。”

  在西平县柏城街道韩桥社区的值守卡点,见到缓缓向自己走来的年逾八旬的老父亲,王振华难掩悲恸,“扑通”一声跪在地上,重重地向父亲磕头。他的老父亲见状愣了一下说:“振华,起来吧,回来就好。”父子两人都流泪不止。

  柏城街道居民王保安告诉记者,他从小和王振华就认识,王振华家兄妹5个,家里条件差。王振华十七八岁的时候就喜欢外出,后来结婚生子,再后来就外出与家人失去联系。

  大约12年前,王振华外出就没和家人联系过,他的妻儿艰难度日。最后他妻子改嫁,儿子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两位老人体弱多病,根本没有能力照管孙子吃喝读书。王振华前妻见状就把儿子接走了。

  “他家里只有几间草房,墙壁裂缝,屋顶漏水,成了危房。他家的情况牵动着当地党委政府的心,为他家建了两间活动板房。目前,只有振华的老父亲在此生活。”王保安告诉记者,3年前,振华的老母亲在对儿子的思念中抱憾去世,他的兄妹想方设法联系王振华曾经打工工地老板的电话,被告知这个人不在那工作了。王振华连母亲去世也没能回来奔丧。

  孙建超告诉王振华,已经给他找好隔离点,等隔离结束就可以回家与父亲团聚了。“我们会尽快给你到当地派出所补办户籍,今后你打工就不用东躲西藏了。过段时间,你儿子从外地打工回来,你们父子说说心里话,解开心里这块疙瘩。”听着孙建超这番语重心长的话,王振华父子点点头。

  “哪里才是俺的家?这里才是。我会好好照顾父亲,让他安度晚年。”面对众人,王振华的这番话令人动容。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