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无烟婚礼”倡新风
发表时间:2020-10-13    来源:

  十一假期,上蔡县邵店镇庙王村,村民丁得成别出心裁地为双胞胎儿子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无烟婚礼”。婚礼现场不吸烟、不摆烟、不敬烟,专门设置三名控烟劝导员,还有一些妇女和孩子主动加入到劝阻吸烟的行列中。

  从户外的横幅,到餐桌上的桌签,再到给宾客的回礼,都打上了“健康”“控烟” 的标志;而宾客就餐房间的柱子和墙壁上也挂满了“三减三健”“膳食宝塔”等各种健康生活方式的标语和台卡。这样挑战农村传统婚俗的婚礼,让前来贺喜的村民都感受到了婚礼的“别致之处”,也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赞同。

  近年来,上蔡县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一是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向全县干部群众发出《文明新风倡议书》,倡导文明过节、简约过节、新事新办,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在乡镇(街道)、村(居)常态化开展好媳妇、好村民、“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用先进事例身边事例,带动文明新风树立。二是严明纪律,干部带头。开展党员签订“讲文明、除陋习、倡新风”承诺书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三不五带头”:不参加人情宴,不违法占地建房,不参加迷信活动;带头移风易俗,带头宣传引导,带头文明过节,带头心系群众,带头廉洁自律。三是完善制度、约定俗成。指导全县460个村(居)完善村规民约,建全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对婚丧嫁娶大事、破除封建迷信、拒绝黄赌毒等方面进行规定和约束,引导群众崇尚科学文化、培育文明风尚,促进全县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