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鲁河畔支锅做饭 驻马店人用最淳朴的方式支援周口扶沟
发表时间:2021-07-30    来源:

  “免费供应大锅菜加馒头,不够再来!”7月26日,在周口市扶沟县荷花路贾鲁河桥附近,一个路边摊围了数百人,大家排队领饭,老板分文不取。老板名叫李东林,驻马店市新蔡县人,是个开饭店的,自己也是名厨师。为了支援扶沟抗洪一线的群众,李东林一行七人,带着一口大锅、新鲜猪肉、土豆、粉条、冬瓜等食材从新蔡县驱车几个小时来到这里,现场支锅做饭,用最淳朴的方式温暖灾区人民。

  连日来,周口市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局部出现大暴雨。而周口市境内贾鲁河上游区域的郑州、许昌、开封等地更是遭遇了特大水灾,也就是从这个方向下泄的洪水过境周口时,造成贾鲁河出现严重超能力险情。7月21日,贾鲁河沿岸的扶沟、西华等地迅速提升应急响应级别,由防汛四级应急响应提升为一级应急响应,进入战备状态。

  为了贾鲁河沿岸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扶沟县迅速成立应急指挥部,及时转移安置群众,并组织抗洪抢险突击队日夜奋战在贾鲁河一线,确保河堤安全、确保县城和村庄安全、确保全县人民生命安全。

  “昨天(25日),我们新蔡县饭店与住宿行业协会往扶沟县运了几车救灾物资,途径贾鲁河桥时,我看到这里忙碌的场景,一支由扶沟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乡镇和有关单位,及来援的武警官兵、志愿者组成的抗洪抢险突击队齐心协力,昼夜奋战,加固堤坝,动态排险。一些队员忙得顾不上吃饭,只能吃冷饭,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李东林告诉记者,回去后,他就萌生了要在抗洪抢险一线支锅做饭的想法。说干就干,李东林连夜安排人准备大锅以及新鲜食材,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再次驰援周口扶沟。

  李东林把摊位扎在了距离贾鲁河桥约500米处,在这里,他能够看到贾鲁河两岸随风舞动的旗帜以及抗洪抢险突击队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在一线奋战的突击队员也能看到他热气腾腾的炉灶。

  “我就是个厨子,颠勺做饭的,其他的咱也帮不上忙,就想着能让大家吃口热乎饭!”

  当天下午6时许,一大锅冒着热气、透着猪肉香气的大锅菜正式出锅,李东林抡着勺子为大家盛饭,嘴里不停叨唠着,不够(吃),再来(盛),管饱!(驻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建)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