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勇夺铜牌!好样的!驻马店姑娘王子凤!
发表时间:2021-08-02    来源:

  “暴老师,我们又拿奖了,奥运会铜牌!”7月30日,暴德胜收到王子凤从东京奥运会传来的好消息。

  当天,在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决赛中,由王子风、王宇微、徐菲、苗甜、张敏、巨蕊、李晶晶、郭淋淋和舵手张德常组成的中国组合以6分01秒21摘得铜牌,创造该项目中国队奥运最好成绩,这也是中国队时隔33年后又在这一项目上拿到第三。

  “王子凤是从我们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走出去的优秀运动员,这次为国争了光,是我们二高的骄傲,也是我们驻马店人的骄傲!”暴德胜说,王子凤是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2012级学生,当时就在他们班。暴德胜,2006年商丘师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一直担任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体育老师,同时他还担任过三届班主任。王子凤是他担任第一届班主任时的学生。

王子凤高中班主任暴德胜(右)和教练刘朋武(左)

  “新生军训的时候,我就发现了这个高大的女孩儿,有1.8米那么高,当时并不知道她的名字。”暴德胜说,王子凤的表姐也曾就读于二高,是王子凤的表姐告诉他,这个身材高大的女孩名叫王子凤。王子凤1997年出生于汝南县和孝镇,和弟弟是龙凤胎,姐姐取名子凤,弟弟取名子龙。

  “王子凤入校的时候,是在美术班。我看她条件不错,就主动找她谈,问她愿不愿意转到体育班?”王子凤同意了。暴德胜所带的体育班有100名学生,只有四名女生,管理起来比较麻烦,王子凤入班后,暴德胜任命王子凤为班长。王子凤性格外向,嗓门大,雷厉风行,敢管敢说,很快树立了威信,将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

  “王子凤个子高,手臂长,是难得的体育苗子!”刘朋武说,他是王子凤在二高就读期间的教练。每天下午第二节课后,他都会组织学生训练,在小组训练时,很多男生都跑不过王子凤,投掷铅球也是王子凤的强项。

  王子凤是2014年被特招到武汉体育学院赛艇队的,当时王子凤只有17岁,正在读高二。2015年毕业典礼,王子凤在外地训练没能参加班级毕业照,这成了暴德胜最大的遗憾。“王子凤这孩子很懂事,逢年过节都会打电话问候老师!”暴德胜说,由于起步较晚,刚开始王子凤训练很吃力。但是她的接受能力比较强,也十分肯吃苦,为人谦虚随和,很快便适应了赛艇队的训练节奏。看到王子凤在一天天地进步,暴德胜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2015年,王子凤被选中备战青运会。可是才练习赛艇不到一年的王子凤,连划船都还划得不太稳,速度慢,跟不上,常常以泪洗面。暴德胜在电话中安慰王子凤不要放弃,循序渐进。不甘落后的王子凤投入了更多的时间与汗水,默默地追赶着队友们。到整个集训结束后,她不仅追上来了,甚至比别的同龄的、比她练习时间长的队友划得还快。

  天道酬勤,王子凤的赛艇之路也走得十分顺利。2017年,王子凤进入国家队,2018年,她就拿到了世青赛的第三名,2019年又夺得世界杯的第二名,最终得以入围本次东京奥运会中国军团的大名单。(驻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建)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