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上 冲锋向前--吴房义工防汛救灾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1-08-02    来源:

  近日来,河南等地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等多个城市发生严重内涝,多条河流水位持续上涨,多个水库超汛限水位,多处基础设施被毁、农田房屋被淹,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遂平县吴房义工联合组建遂平县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及时在我县辖区协助政府开展自然灾难救援的辅助和补充力量。面对郑州等地区灾情严重,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迅速成立应急救援小组,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迅速组织13名经验丰富的水上应急救援队员、车辆和两艘橡胶冲锋舟,紧急赶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增援郑州市中牟县解救群众

  7月21日中午1点钟,遂平县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接到县红十字会和县应急管理局紧急通知:郑州市中牟县华中心血管医院出现灾情,急需救援。险情就是命令,接到通知后,遂平县吴房义工紧急组织救援经验丰富的队员赶赴水灾现场展开水上救援。下午2点钟,13名抗洪救灾应急救援队队员顾不上吃饭,紧急筹备好两艘冲锋舟和三辆救援车,火速出发赶赴郑州中牟。由于途中到处深水,道路情况复杂,救援队在排除了灾区种种险况后,终于当地向导的带领下,于晚上10点半到达了受灾中心。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是郑州市内受灾最严重的医院之一,医院内部一层全淹了,水最深处达到1.8米至2米。此时夜深了,伸手不见五指,天上又下起来滂沱大雨,在受灾医院的周围三公里都被两三米深的大水团团包围,形成孤岛,这里断水,断电,断网,手机没有信号,食物和水非常紧缺,在医院里面被困有4000多名患者、家属和医疗工作人员,一些重病患者出现了生命体征危机,生存成了大问题。在水下还沉有许多来不及开走的大大小小的车辆,救援水域情况不明。队员们顾不上喘口气休息,打上应急头灯,立即按照要求开始实施水上救援行动,他们第一时间打通了前往医院和附近小区的水域航行通道。转移被困群众、运送救援物资和急需药物,队员们一刻都没有停。直忙至凌晨四点多,大家才吃上一口自带的方便面和纯净水,浑身湿漉漉的倒地休息。

  早上天刚麻麻亮,队员们就起身了,简单的啃点儿方便面,喝点凉水,又投入到水上救援工作中去,面对各种险情和困难,没有一个队员退缩、没有人喊苦叫累。

  “19楼,谁能跟我去19楼救人?”人群中,一位身穿护士服的女子说,医院断电,电梯不能用,19楼有四名危重症患者急需转移,需要力气大的队员上楼将他们抬下来。19楼可是医院的顶楼啊,光爬楼梯上去一般人都扛不住,还要抬着患者下楼,更何况队员们都已经在雨中奋战一整夜了。“我去,我能行!”“我行!”“我也去!”王战洪、焦燕、武红军、陈伟、王桂东五名队员跟着护士长上楼了。这四位患者年龄偏大,有的刚做完手术,动不得也碰不得,只能用床单当做安全带将他们固定在轮椅上,由队员连同轮椅一起抬下楼。19层,一个楼梯一个楼梯地上,再一个楼梯一个楼梯地下,楼道内不是一般的闷热,队员们的汗水顺着衣服往下滴落。队员们咬着牙坚持,他们用强健的臂弯、结实的后背、紧握的双手,在抗洪抢险一线传递着爱和温暖。跟在后面拿东西的患者家属感动得眼泪都流出来了,淳朴的家属不会用语言表达,只是用纸板一个劲的给队员扇扇,用纸巾为队员擦汗。就这样,一个多小时后,队员们终于将四名危重症患者安全地从19楼抬下来,并成功转移护送到安全地带。

  经过连续一天一夜的奋战,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与来自全国的民间水上救援队及消防官兵们共同解救被困群众5000余人,13名吴房义工队员一线解救268名医院病患、家属和小区内被困人员。

  逆行新乡市牧野区抗洪救灾

  7月23日,河南新乡再传险情,警报频传,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再次发出紧急招募令,召集16名专业救援队员组成抗洪救险第二梯队,前往新乡牧野区实施水上救援行动。

  “这次去新乡支援,时间紧、任务重,请大家自愿报名。”吴房义工联合会会长魏宏这样对大家说。得知要去新乡救援,队员们都纷纷请战:“请让我去!”“我要去支援!”。队员苗苗因为身体不太强壮被刷下来了,她着急得直哭,无奈要服从团队统一安排,只好作罢。

  7月23日晚10:00,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开始集结,报到,整理设备,搬运物资,有了上次经验,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这次带上5辆救援车和4艘气垫冲锋舟向新乡出发。 

  早上3:30分,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抵达新乡牧野区,在应急办的安排下,配合和平路办事处开展社区被困群众的解救和救灾物资的转运工作。

  由于暴雨袭击,新乡牧野区周庄附近成一片泽国,房屋被淹2米深,水域有多种飘浮物、深浅不一、水流湍急、情况复杂,皮划艇到了水里直打转,经会长魏宏的技术指导,队员们在队长的带领下,全面做好自身防护,灵活采取涉水推艇、交替前行的方式,利用橡皮冲锋舟和安全绳等救援装备,成功接近被困群众,历时一天一夜救援,成功将社区内253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域。

  联系社会捐赠帮扶灾区

  7月21日,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赶赴灾区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各地的爱心朋友纷纷发来消息咨询,询问能够为灾区捐赠什么物资帮助渡过难关,在团省委的指导下,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根据河南受灾地区和群体的需求,先后协调来自山东、湖北、安徽等省市地的爱心个人团体,满载社会爱心的大卡车将灾区所需要纯净水、食物、抽水机、发电机、冲锋舟、应急照明灯以及动迁群众所需要的生活物资(被子、褥垫子、电蚊香、消毒液、花露水等生活用品),送到了郑州樱桃沟、周口扶沟、鹤壁淇县、新乡卫辉市、凤泉区、辉县市、牧野区等灾区一线。为安置点的受灾民众送去慰问和关怀,以实际行动弘扬、践行着义工精神。

  在此次抗洪救灾行动中,全体队员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顽强拼搏义工精神,坚守在抗洪救援一线,为了搜救被围困的群众,队员的嗓子都喊哑了,困了就随便找个地方睡一会,饿了就着凉水吃口方便面,他们始终持续高度的职责心,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使受灾群众的损失到达最低。据统计,至7月25日晚9时,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共解救被洪水围困的村庄和社区群众523人,无一群众因灾伤亡。抢救财产和运送救灾物品价值1000万余元,链接社会各界爱心捐赠到灾区的救灾物资22车,真正做到了险情灾情出现在哪里,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就出现在哪里,哪里群众需要救助,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就帮扶到哪里,受到了灾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