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14岁女孩陈金瑞:“英雄”出少年 争当防疫志愿者
发表时间:2021-08-19    来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疫情防控面前,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对于新时代的青年来说,疫情再难,也挡不住青年必胜的决心。这场疫情,恰恰考验了当代“90后”、“00后”青年的勇敢与坚强,有太多我们眼中的“孩子们”不惧艰难、心怀信仰,身披“红铠甲”在卡口值守,用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践行着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近几天,在河南省西平县柏亭办事处黄庄社区的微信群里,有一段来自核酸检测现场的视频,被大家反复点赞。

  视频中,只见一个小女孩,时而手举扫码号牌,劝导大家自觉排队、扫码;时而搀扶老人、向信息登记人员大声传报着身份证信息。

  “您好,叔叔,请扫码登记”“您好,爷爷,请自觉保持‘一米线’距离”“您好,阿姨,请提前出示您的身份证”“您好,奶奶,您登记表填好后,请到这里来等候。”……画面里,宽大齐膝的志愿者红马甲,与她的年龄身高极不相称。

  

  小金瑞穿着宽大的志愿者马甲在不停地忙碌。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大家纷纷猜想:“这是谁家的小女孩儿?真机灵!”“这么点儿大的小孩儿,咋看也不是该出来工作的年龄啊?”这个小女孩叫陈金瑞,今年刚刚14岁,来自西平县柏亭办事处黄庄社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在老师同学眼中,她品学兼优,乐于助人。在父母家人心中,从小就是一个特别有爱心的孩子。8月5日那天,西平县城区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那天,小金瑞和妈妈一起到现场采集样本,看到一群忙忙碌碌,佩戴党徽,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还有一面迎风招展的志愿者大旗,那幅严肃的战“疫”画面,对她触动很大。

  “从看到志愿者叔叔阿姨们穿着红马甲、扛着志愿者大旗那会儿,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向他们那样,做个光荣的志愿者,也和叔叔阿姨并肩战斗,加入与这场疫情对决的大军中来。”回想起那天的场景,小金瑞坚定地说。8月11日那天下午,居家温习功课的小金瑞,在社区微信群刷到一条信息。打开一看,是明天开始的第二轮核酸检测公告。她急忙把这个消息告诉妈妈:“妈妈,我想去社区报名做一个志愿者。”妈妈说:“你这么大点儿小孩,这时候最好别添乱,好好在家看你的书。”

  

  志愿者的梦终于实现,小金瑞妈妈既高兴又担心。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陈金瑞拉住妈妈的胳膊央求道:“妈,我开学就是高中生啦,您就让我报名去试试呗。如果报上了,就算是我今年进入高中校门的新起点,也算我提前上一节社会实践课吧。”妈妈拗不过小金瑞只好依了她,看到妈妈略带“生气”的样子,了解妈妈脾气的她知道“不同意”就是默许。她赶紧戴上口罩,一路小跑去社区检测点报名。“叔叔,明天开始核酸检测,我想报名做一个志愿者。”一个戴眼镜的叔叔,正在忙着划一米线,一看是个孩子在“捣乱”。“我们正在忙,小孩子不居家跑出来添乱?”一转身,她又看到一个戴口罩,穿黑T恤的阿姨,正在吃力地搬桌子。她赶紧上去帮忙抬桌子、搬板凳。那位阿姨问她:“小姑娘,你来这儿干啥呢?”“我想报名做一个志愿者。”阿姨擦了一把头上的汗惊讶地说,“你才多大,上几年级了。”“阿姨,我都14岁了,马上就是高一的新生了。”天快黑了,陈金瑞一直跟着社区的几个干部忙乎着。经不住她的软磨硬泡,社区干部被陈金瑞这个小女孩的执着打动了,批准了她的请求,做一个志愿者的梦终于实现了。

  8月12日早晨5点钟,这个从来都是被妈妈叫也叫不醒的小金瑞,就悄悄地从床上爬了起来,直奔社区检测点报到。一天下来,她不停地说话,不停地走来走去,指引扫码、维护秩序、回答问题。“小金瑞热情很高,非常勤快。还主动替换登记人员,帮忙填写、汇总采集信息,让其他人歇歇麻木的手。”社区志愿者陈慧娟向陈金瑞伸出大拇指点赞。

  

认真帮忙填写、汇总采集信息。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第一天的核酸采集任务结束时,小金瑞满脸大汗、衣服能拧下来水,回到家匆匆忙忙吃几口饭,倒头就睡了。妈妈看见了,心疼得直抹眼泪。8月13日,也就是核酸检测的第二天。检测点突然降了一场暴雨。雨中,她一边撑着雨伞,举着扫码牌子,告诉大家如何扫码,去哪排队。而且由于风雨声太大,登记员很难听清检测人员的话。她就在中间当一个“二传手”,大声转达身份证号、住址等信息。

  “下这么大的雨,临时检测点雨棚太小了,当时我只顾着填表登记,没想到小金瑞真是心细的孩子,她担心我和登记表被雨淋湿,就一直站在我身后撑着伞,紧盯着表格不断纠错,唯恐我眼睛不好写错了,她自己大半个身子、鞋子和裤腿都露在雨搭外,湿淋淋的。”负责信息登记的社区部邵志国说。看着自己的小不点穿着宽大的志愿者马甲在不停地忙碌,衣服淋湿了都没察觉,小金瑞妈妈的眼泪又一次流了下来,她既高兴又担心。

  

  小金瑞正在认真核对社区居民身份证号、住址等信息。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13日傍晚,社区第二轮核酸采集圆满收官。陈金瑞说:“这两天和志愿者叔叔、阿姨并肩作战,一下子就懂了什么才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懂了《为了谁》那首歌中的背影到底是为了谁;还懂了什么是志愿者、什么是奉献。这些字眼儿的真正分量,远比我上初中被评为‘优秀班干部’、‘学习标兵’、全县‘翼课杯’英语朗诵比赛三等奖更有成就感。两天来,一碗泡面一瓶水,这是我十四年来吃得最香、最值得、最有意义的饭。”这些话,是从一个年仅14岁、却在一夜间长大的小金瑞嘴里亲口说出来的。虽然小金瑞还是个孩子,她却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面对疫情,‘00后’已经肩负重任。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