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让老百姓呼吸到新鲜空气
发表时间:2016-08-2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为全面落实全市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近段时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意见》部署和要求,大力开展道路施工养护扬尘污染治理,狠抓营运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等工作,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已经初见成效。

  统筹谋划强力推进

  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部分单位、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7月14日,该局召开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印发了攻坚战实施方案、细则等6个文件;与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部分单位签订了攻坚战目标责任书。同时,列出责任清单,夯实了主体责任。

  严格行业监管。对全市重点领域、重点路段、重点企业全面摸底排查,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不产生扬尘。一是道路扬尘。加大散装物料运输车辆的治理力度,在重点路段建立流动检查点,对不按要求进行覆盖的漏撒车辆进行登记和教育,并现场整改。二是工地扬尘。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过程监控,开展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日常检查,按照“六个百分之百”的要求严格控制项目施工现场的扬尘污染。三是运输扬尘。运输建筑材料、垃圾和泥土等的车辆,在驶出建设施工现场之前,要加强防尘冲洗、遮蔽、清洁等工作,防止污染道路和周边环境。

  加快整治进度。一是突出重点治理,对全市干线公路和县乡道路进行全面养护,对重点路段采取高压冲洗措施清理路面污染物,重要乡道以上道路坚持全天候保洁清扫和不间断洒水,严禁向公路边界内倾倒垃圾杂物,严禁公路两侧焚烧农作物秸秆、生活垃圾和杂草落叶。二是抓好专项整治,对包括107国道等重点路段及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等运输车辆密集区加大巡逻检查力度,从严查处运输沙、渣土、石料等车辆抛撒、不覆盖或覆盖不严等行为,确保运输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不造成路面污染。三是注重源头防治,对重点拌和企业全部安装监控平台,实行派驻人员和科技手段双管齐下的办法,从源头上遏制超限运输,落实监督出场货车加盖篷布、冲洗轮胎等措施。

  目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投资2656万元,购置清扫、洒水等车辆69台(含租)、防尘网588万平方米;新增加保洁人员1439人,确保干线公路每2公里1名保洁人员,县道和重要乡道每3公里1名保洁人员。

  大力推行新能源车

  实施公交新能源车优先发展战略,按照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和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要求,今年全市共更新老旧公交车100辆,目前共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450辆,占公交车总数的70%。

  淘汰黄标车辆。按照国家划定的黄标车范围,配合公安部门强制淘汰不达标营运车辆(包括农村客运班线车辆),鼓励更换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引导车主主动或提前淘汰高排放车辆,实施新能源出租车全覆盖工程。2016年全市营运性黄标车共计4238辆,目前已全部注销,强制退出道路运输市场。市中心城区共有1548辆出租汽车,均有车主自主进行了油改气,淘汰更新出租汽车33辆。同时做好对运输企业老旧车辆的淘汰整治,对暂时不能报废的营运车辆,督促运输企业采用发动机的更新、大修等方法进行治理,严禁不达标车辆进行道路运输经营。

  治理油罐车辆。按照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要求,对未安装油气回收装置或达不到治理标准要求的油罐车,依法实施停业整改,拒不停业整改的,依法进行查处直至吊销道路运输证。目前,全市共有油罐车296辆,自2014年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经过逐车排查,在2014年之前未安装油气回收装置的油罐车共有24辆,并于2014年底全部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2014年以后,所有新增的油罐车出厂时已安装油气回收装置。

  发展公共交通。在抓好交通运输节能改造的同时,加快推动发展公共交通。2016年优化调整5条公交线路,共计发放公交IC卡14万张,发放公共交通票价补贴781.43万元。

  强化督导集中整治

  实施普遍督导。7月16日至17日,该局三个督导组分别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对驿城区、确山县、正阳县等县区,107国道改扩建工程项目、泌阳县春水至象河施工项目、S333张南线曹庄桥3个重点施工场地,确山、汝南、正阳山头铺流动治超点等5个超限站(点)以及确山县马沟货源地、107国道沿线左庄、秦庄两个料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以上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下发了通报。

  开展重点督导。7月21日,副市长杜中强带领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组成联合督导组,对107国道驿城区、遂平县、西平县有关路段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连夜整改。8月9日、8月12日,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督导组组长在驻马店进行明察暗访时指出渣土车抛撒等问题,督导组迅速组织人员对事发地进行了重点督导,并进行了通报。

  组织专题督导。7月22日,对上次督导过的泌阳县曹庄大桥施工工地,107国道确山至明港段境内,京港澳高速引线下路口正阳站普会寺段进行了专题督导。对未整改到位的单位进行了批评,要求立即整改。8月份以来,在省交通运输厅督导组的带领下,市交通运输局督导组先后对107国道遂平段、汝南超限站、沿路料场、上蔡绕城公路等进行了专题督导。

  据了解,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成立督导组32个,组织督导检查人员269人次,检查交通施工项目、重货运企业、场站1201个,查处大气污染问题53处、下发整改通知书78份、查处渣土等散装物料运输车辆扬尘污染行为323次,因大气污染问题罚款16.33万元,停工、停运单位5个。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