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确山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
发表时间:2016-12-2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驻马店市确山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为目标,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宣传引导,深化文明县城创建。出台《关于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确山人”活动实施方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驻马店市确山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深入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在全县组织开展文明确山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确山人”活动,在全县主要街道和广场、游园、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利用宣传橱窗、LED屏、过街横幅、墙体喷绘写真等,制作、刊播各类宣传板面、标语口号3000多块(条),营造了浓厚的主题活动氛围,让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在群众思想观念中落地生根。今年10月21日,驻马店市确山县举办了“文明相约·唱响核心价值观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比赛,吸引2000多人参与,推动核心价值观教育向深层次开展。

  移风易俗,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以“品德高尚人心美、乡风文明风尚美、精神充实生活美”为目标,围绕普及文明风尚、维护公共秩序、改善农村环境等方面的重点任务,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组织开展了文明乡镇、文明村、“十星级文明户”和农村致富能手、创业带头人、身边好人、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等评选表彰活动,扎实开展了新型农村社区“五进”(创评活动、社区文明公约、道德评议会、志愿服务组织、宣传文化阵地)活动。发放《确山县村民文明公约》等宣传资料,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持续深化“六文明”主题活动,深化节俭养德、孝老爱亲等核心价值观品牌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组织各帮扶单位和志愿者深入农村帮助农民开展文化活动,组建了农民演出队,建设农家书屋、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举办技能培训,着力培育新农民、倡树新风尚、建设新环境,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推动了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不断树立典型,组织群众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以良好的乡风温润道德,修养文明。止目前,确山县已创建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镇4个,市级文明村镇17个,共评选十星级文明户5368户,各级各类道德模范30多人。

  示范带动,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根据行业自身特点,结合文明单位创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实践项目化、具体化,以“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为主题,在驻马店市确山县各行业广泛开展诚信经营户、文明职工、文明警察、文明医生、文明教师评选活动。在领导干部中倡导“讲官德,清正为民”,在白衣天使中倡导“讲医德,妙手仁心”,在教师中倡导“讲师德,言传身教”,让各行各业、各类人群都有自己特色的价值遵循。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开展“五个一”建设活动,即: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传播(即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建立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遵德守礼提示牌,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建立并有效发挥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的作用)。今年以来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法律援助、就业指导、文化辅助、医疗保健、计划生育、电器维修、护绿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人次。

  弘扬好家风,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在驻马店市确山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宣传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的“文明家庭”。组织开展“好家风建设”活动,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县电台、电视台、确山文明网、微信、微博开辟专题专栏,采取集中宣传、分期采访、跟踪报道和通过设立“文明家庭”光荣榜、事迹演讲、图版展、宣传册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文明家庭”的内涵魅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先进典型、良好家风的浓厚氛围。

  育德育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驻马店市确山县坚持用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把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重视人的心灵成长和道德培育从娃娃抓起。利用宣传橱窗、校报校刊、校园网和广播站等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校园文化、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等各环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和孩子赏识教育、感恩教育活动,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创新项目,在清明、六一、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开展清明祭英烈、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歌咏、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山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