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7-01-1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1月13日下午,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会议召开,回顾总结去年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分析研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今年的推进措施。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讲话。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主持会议。副市长杜中强、王明威、付自成、杨俊杰出席会议。

  关于环境保护工作,陈星指出,去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环保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改善大气质量这个总目标,强力推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切实抓好扬尘治理、工业污染治理、秸秆禁烧、机动车污染治理等工作,不断强化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综合施策、持续发力、铁腕整治,取得了大气污染防治的阶段性成果。2016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218天,比上年增加36天;PM10平均浓度120.2微克,同比下降4.5%;PM2.5平均浓度67.9微克,同比下降8.8%,扭转了大气污染指数持续上升、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的不利局面。

  陈星要求,要认清今年面临的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切实抓好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今年,我市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一方面,上级对环保工作要求更加严格,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追责力度也前所未有。另一方面,我市的环保工作仍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扬尘、燃煤、燃油治理和污染管控还不够到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切实抓紧抓好环境保护工作。

  陈星强调,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要控尘,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控措施,坚决遏制夜间环境污染高发频发的态势。二要控煤,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和“清洁煤”替代,严防劣质煤流入市场。三要控排,严格开展燃煤锅炉、砖瓦窑、电力、水泥企业治理规范工作,继续深入排查整治“小散乱差”污染企业。四要控车,持续推进淘汰黄标车、重污染车监管、取缔黑加油站等工作,保障国Ⅴ汽柴油供应。五要控烟,市中心城区和县城餐饮门店要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六要控烧,扎实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要按照省里要求,市中心城区及各县城要认真抓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与此同时,要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今年目标任务,重点抓好断面水质达标、工业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城镇设施建设等六个方面的工作,确保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取得实效。

  关于植树造林和创森工作,陈星指出,自2015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三年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决定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对造林绿化工作高度重视,各县区、各部门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主题,以生态廊道建设、中心城区绿化美化为重点,全面开展平原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山区成片造林及城区公园、游园、街道、水系等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差距和不足,特别是在造林绿化工作方面,存在部分县造林任务没有完成、部分县区造林质量不高和成活保存率低、树种选择不科学等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陈星要求,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确保全面完成2017年植树造林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任务。根据创建工作总体规划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突出抓好造林绿化“五项重点工程”,大力实施农田防护林体系、山区和平原生态林、绿色通道、城镇社区和村庄绿化美化、花卉苗木和经济林基地等建设工程。二是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认真落实义务植树属地管理制度,积极推行义务植树登记卡制度,创新义务植树的形式,继续推动党政军领导承办绿化点、建立义务植树基地活动。三是全面落实好各项创森规划任务,牢牢坚持“森林惠民、尊重自然、综合治理、城乡统筹、共建共享”五项原则,着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确保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陈星强调,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推动植树造林和森林城市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要把做好2017年植树造林和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目标制定、任务分解、宣传报道和检查督办等工作。各县区和相关部门也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环境保护、植树造林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任务。

  付自成宣读了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

  各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向市政府递交了2017年度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责任书。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