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17-05-2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526日上午,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余学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等出席会议,并为获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奖。 刘华山

陈星部署2017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表彰先进

会议现场

  526日,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主持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全力推动驻马店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作工作部署。驻马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昕,驻马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驻马店副市长王明威,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军分区副司令员顾苏河等出席会议。

  余学友指出,要紧紧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和实践,是精神文明建设始终贯穿全过程的主线。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贯穿始终,教育每个公民都能熟知熟背熟会,真正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创建工作,指导每个公民的具体实践。在全市层面上,要把握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个主题;在社会层面上,要大力践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个理念;在个人层面上,要引导全体公民认真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个要求。

  余学友要求,要紧紧把握提高人的文明素质这个核心。进行精神文明创建的核心,就是使每一个公民都能提升文明素质。无论是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还是整个文明城市创建,都要紧紧抓住提高人的文明素质这个核心来开展创建活动。要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倡导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强化每个公民文明素质的提升,着力构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的大格局,实现整个城市文明素质的大提升。

  余学友要求,要扎扎实实开展好各种创建活动。文明创建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工程。全市上下要切实按照统一要求,积极开展不同层次的文明创建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各项要求融入创建活动中,用创建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动员组织全体公民进行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整体文明素质。要切实把文明创建活动摆上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议程,在深入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城市等创建活动同时,持续开展好文明家庭这个最基本文明单元的创建活动,通过运用好各类创建载体,开展好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努力把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余学友强调,要切实抓好文明创建的重点任务。今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头号任务和重点工程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前,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性的冲刺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紧张起来,中心城区各单位必须做到令行禁止,按照创建方案提出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责任、加压推进,真正把各自的事情办好,把各项任务完成好,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成效迎接国家考评验收。文明城市创建既是对基础设施的考量,更注重对城市文明软实力的考评。各责任单位要紧盯标准做好工作,既要严格对照标准整改落实,做到得高分、不失分,又要通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提升全民文明道德素质。要注重打造好品牌和特色,特别是围绕驻马店“好人之城”这个品牌,大力培育先进典型、宣传先进典型,进一步叫响“驻马店好人”这个品牌。

  余学友强调,要把狠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所有工作重在落实,要干成事、干好事,必须把落实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夯实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提高全市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奋力开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建设富强、文明、平安、美丽“四个驻马店”,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陈星指出,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去年以来,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建设文明驻马店为目标,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为重点,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富有成效,“好人之城”品牌效应凸显,文明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文明创建深入开展,整体工作在全省处于领先位次,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许多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突破、全面提升。

  陈星指出,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重要保障,是推进文明驻马店建设的必然要求。当前,驻马店市正处于加快发展、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更需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做支撑。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文明驻马店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高度重视,凝神聚力,坚持不懈地推进文明驻马店建设,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不断凝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陈星强调,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工作主线,以推进文明驻马店建设为统领,围绕“一主线、三品牌、五推进”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实现驻马店富民强市、加快加快崛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条主线,努力打造好人之城品牌、自志愿服务品牌、未成年人工作品牌,扎实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

  陈星强调,要强化领导,夯实责任,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努力实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牢固树立“重在坚持、贵在长效”的观念,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认真总结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并转化为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运用媒体宣传、广告宣传和街头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和途径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行为,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持续性的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格局。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具体化,坚持抓重点抓关键,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努力在重点突破中实现整体推进。

  会上,张昕宣读了省、市表彰决定,戚存杰传达了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会议对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

  各县区文明委主任、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受到省、市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参加了会议。(驻马店日报记者 刘华山)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