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发表时间:2017-08-2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国胜带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诚信建设攻坚小组成员查看公共场合的诚信宣传栏内容。

  开栏的话 

  2017年,是本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创建的总评之年,也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决战决胜之年。今年4月初,市委书记余学友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坚定信心、下定决心,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为进一步加大创文力度,全面落实创文工作任务,实现创文目标,市创文指挥部决定,成立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八个攻坚小组,对组织领导、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明确责任,夯实任务。每个攻坚小组由一名市委常委任组长,一名副市级领导任副组长,开展八项攻坚行动。以此为标志,我市的创文攻坚工作吹响了攻城拔寨的集结号和冲锋号。 

  攻坚,意味着要啃的是“硬骨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责任使命,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这就需要我们强化责任措施,全面迎检冲刺,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坚定信念,凝神聚力同心干,坚决打赢创文攻坚硬仗。攻坚,意味着越到最后越艰难。只有精准发力、对症下药,才能有的放矢、药到病除。这就需要我们强化问题导向,严格对照标准,抓紧补齐短板,做好精细文章,以亮剑出鞘、决战决胜精神,全面做好创文迎检各项工作攻坚。攻坚,意味着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更新观念,提升站位,珍惜难得机会,决心背水一战,保持“舍我其谁”的霸气,以“吾志所向、一往无前”冲锋姿态,积极投身创文最后冲刺阶段,全力以赴打好创文攻坚战,为加快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用创建的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为集中全面地反映今年4月以来我市创文攻坚战取得的成果,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乐山商场,童叟无欺,树信天中;天中家政,金字招牌,走出国门;十三香调味品,诚信经营,名扬天下……

  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刘桂花、韩成章、付小粉、刘根福等因自己的诚信故事被乡亲们传为佳话。

  诚信,既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当诚信精神融入城市发展的血脉、成为市民行为的自觉时,城市的梦想也就有了最坚固的磐石。

  近年来,正处于蓄势崛起、跨越发展关键时期和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紧要关口的驻马店,致力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立了“八项攻坚行动”工作组,诚信建设攻坚行动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诚信驻马店,加快发展信用经济,优化区域信用环境,吸引各类生产要素向驻马店聚集,就会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推动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我市在实现跨越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

  落实顶层设计 健全制度机制

  现代社会是诚信需求日益增长的社会,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制经济。改革更加深入、开放更加扩大、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技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些都迫切需要大力弘扬重信践诺的传统美德,严格遵守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真正把诚信根植于内心、践行于日常、倡树于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法律是底线的道德,也是道德的保障。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李克强总理作出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使“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中央的部署就是行动的方向。就驻马店而言,市委书记余学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多次对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作出指示、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国胜和副市长何晞分别担任我市诚信建设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正副组长。

  我市紧紧围绕打造“四个驻马店”,以健全信用制度机制和标准体系、形成覆盖全市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为基础,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主要内容,以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建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为重点,以推进行业信用建设、县域信用建设和信用服务市场发展为支撑,以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和加强政策支持为保障,着力实施诚信体系建设重点工程,切实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努力形成与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我市聚焦诚信主题,先后编制出台了《驻马店市“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驻马店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我市多个部门也结合实际出台或研究制定相关制度。相关规划和制度的制定,为我市诚信体系建设明确了方向和目标,为加快推进诚信建设攻坚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建立信息平台 实现资源共享

  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平台是开展信用示范创建、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的基础。

  我市严格对照创建测评标准要求,发挥部门优势,加强沟通协调,建成驻马店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完善“信用驻马店”网站并实现了与“信用河南”网站的链接。

  驻马店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采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新型社会信用统一管理模式,对我市各部门、各单位履行公共管理职能过程中产生的信用信息进行记录、完善、整合,信用信息涵盖了政府机构、社会组织、企业、重点职业人群等信用主体,将各类信用主体信息整合到一起,形成准确可靠、公平公正的信用档案,将经过整合的信用信息通过与国家、省级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进行对接,实现多部门、跨地区、跨领域信息互联互通。

  我市进一步加大政府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力度,公开市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建立各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流程,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围绕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

  同时,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该类案件,主动公开案件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目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录入相关政策法规110条、信用动态新闻425条,导入双公示数据80549条,并发布了驻马店市2017年度第一期、第二期诚信“红黑榜”名单,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政务环境和社会环境。

  丰富实践活动 营造浓厚氛围

  诚信建设,不单单是个人的美德,也是一项全方位、全局性的民心工程和社会工程。

  在驻马店,一系列的诚信主题实践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了无穷的正能量。

  一方面,加强教育引导,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我市京港澳高速路口、天中广场的诚信主题广告牌,天龙步行街、天中步行街的诚信一条街,盘古公园的诚信主题公园,天中广场的诚信主题广场,乐山商场的诚信主题商场,建业市场、大华市场的诚信主题农贸市场,十三香调味品有限公司的诚信主题工业企业……徜徉市区,你一定会被一个个诚信主题教育窗口所吸引。

  近年来,我市把诚信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诚信教育作为未成年人德育课程,做到进教材、进课堂,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培养诚信观念;弘扬培育诚信文化,弘扬中华民族诚信美德和现代市场经济契约精神;用媒体力量传播诚信文化,开展常态化宣传,制作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把诚信文化做到群众身边;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引导人们修身律己、诚身正己;把诚信文化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之中,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范、企业精神。仅今年以来,我市就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6·14信用记录关爱日”活动、“诚信伴我行、共创文明城”演讲比赛等。

  诚实守信,重在引导、贵在实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诚信驻马店”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教育引导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进一步提高了守法守规、诚实守信意识,倡导了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夯实了诚信建设的文化基础,营造了全社会共铸“诚信驻马店”的良好氛围。

  另一方面,突出示范试点,增强感染力带动力。

  进入我市城区大型的农贸市场——建业市场,院内诚信文化长廊醒目地设置20名四星级文明诚信商户专栏,每人一张大照片、一段数十字的获评理由,如卖海鲜的四星级文明诚信商户金建伟——“保证每一只海鲜产品都是鲜活的。”他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行动践行这掷地有声的诺言。卖的是精品海鲜,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海鲜产品;做的是精品商户,用良心面对每一个消费者。

  诚信是市场的“通行证”,这也是建业市场成为“省级文明诚信市场”的主要缘由。

  建业市场只是我市各行各业大力加强诚信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社会责任、社会效益、守法经营、公平竞争、诚信守约作为重要内容,在城建、商贸、工业等重点窗口行业以“优质服务、诚信为本”为主题,通过广泛开展创建达标、优质服务、风采展示、主题宣传等活动,将窗口行业文明创建变为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的过程,变为便民、利民、惠民的过程,树立和宣传诚信典型,增强企业诚信意识,集聚了诚信建设的正能量。

  市工商局组织开展诚信示范街区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商户的遵纪守法意识和诚信服务水平。市商务局着力打造诚信经营示范店,努力推进商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食药监局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确定63家食品经营服务单位为“食品安全示范店”,引领带动全市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逐步提高。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以省级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申报为抓手,推动重点县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选择创建热情高、基础好的上蔡县、西平县、遂平县、平舆县分别申报省级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和省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在河南省开展诚信企业示范创建“百千万”工程活动中,市发改委已连续三次上报了101家综合诚信承诺企业,目前省发改委已发文公布了两批综合诚信承诺企业,其中涉及我市的第一批65家、第二批30家。

  我市还充分发挥社区在城市诚信建设中的基础作用,通过开展评选文明家庭、文明商户等一系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大力弘扬了诚信美德,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

  副市长、市诚信建设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何晞说:“广泛而深入的诚信建设活动,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满腔热忱、满怀信心地投身诚信建设的实践。也正是这些积极热情的实践,让诚信驻马店融入了天中特有的品质。诚信立市、诚信立企、诚信立业,一个个理念融入到驻马店人的血液之中。”

  开展专项整治 优化发展环境

  市场化的今天,“老赖”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这一问题的根源,实际上是由诚信缺失带来的社会失序问题。这些人缘何不珍惜自己的声誉,恣意践踏诚信?究其原因,还是违信的成本和代价太低,一些人根本就没把诚信当回事。

  我市有关部门和单位经常梳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诚信热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失信败德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

  市中级人民法院坚决打击拒执“老赖”,相继开展了“春雷行动”和“夏日雷霆”、“秋日利剑”活动。至2017年6月30日,全市法院司法拘留“老赖”1295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03案307人,同时支持当事人提起自诉1051件,已被判处刑罚的有45人,在全社会营造了重拳出击惩治“老赖”的凌厉声势。遵循省高院“应录尽录、凡赖必录”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将所有符合录入条件的失信被执行人全部录入失信名单库,至6月30日,全市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4432人次,有6个基层法院发布率达100%,全市发布率98.76%,加大了对联合惩戒机制建设的领导和支持力度。

  市公安局深入整治诚信缺失问题,上半年,全市共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200人,止付金额2200余万元;抓获冒充军人诈骗犯罪嫌疑人127人,破获诈骗案件190起,抓获冒充军人诈骗在逃人员152人,协外破案236起,并追缴一大批赃款赃物;止付冻结被骗资金1956.42万元,查询处置银行账号2117个,劝阻受害人498人,抓获“伪基站”犯罪嫌疑人6人;破获经济犯罪案件6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人,提高了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优化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同时,根据省里对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我市全力做好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做到对失信主体的“全覆盖、无遗漏”,有效遏制了政府失信行为。

  今年,不仅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合测评年,也是我市诚信建设制度化取得关键进展的一年。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诚信建设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组长李国胜说:“要以讲政治统揽创文工作,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信心决心,全力以赴推进;要以抓落实推动创文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和标准导向,细化行业规范,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整改落实;要以树诚信做实创文工作,创新主题活动,弘扬诚信美德,以诚信建设的扎实推进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要以促发展引领创文工作,统筹协调、加强联动,上下齐心、促进发展,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诚信,正在文明创建的进程中发挥实实在在的力量。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