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擦亮“窗口”为人民
发表时间:2017-09-0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创文规范化建设攻坚组组长金冬江检查创文工作。

  今年是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收官之年。

  如今的驻马店,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彰显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丰硕成果。

  作为驻马店市创文工作八个攻坚组之一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规范化建设攻坚组,犹如创文战线上一个个亮丽的“窗口”,以扎实的工作成绩,为创文工作增光添彩。

  提高思想认识 提升政治站位

  今年6月底,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9个创文攻坚组,由市领导分包专项工作,其中,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创文规范化建设攻坚组,由驻马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金冬江担任组长,驻马店市政府副市长付自成任副组长,分包负责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整体创文工作。成员单位由116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驻单位和四区主要负责人组成。

  思想决定行为,梦想引领现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战略性举措,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一线指挥、强力推进。

  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高度重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规范化建设,并多次深入市中心城区部分窗口单位,进行实地调研督导,强调要突出抓好公共服务窗口建设,切实加强员工文明素质教育培训,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共建共享的思想。

  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对在创建工作中存在问题整改不力的农业银行驻马店分行、建设银行驻马店分行、工商银行驻马店分行、中国银行驻马店分行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认认真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努力为驻马店市创文工作增光添彩。

  驻马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金冬江多次组织召开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创文规范化建设攻坚行动观摩会、推进会、座谈会和现场办公会议,强调要提升思想认识,树立创文“零失分”底线标准。

  驻马店市领导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各党政机关、驻驻单位、企事业单位迅速成立创文工作领导小组,把思想和行动认识统一到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分解创建任务明确创建责任,上下联动、协调各方,扎实推动全市创文工作深入开展。

  明确工作标准 细化工作措施

  如今,当你走进任何一家单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都会发现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车辆摆放整齐;电子显示屏、文化墙、固定广告牌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在办公区明显位置有办事指南、优质服务承诺、季度好人事迹……

  走进服务大厅发现,里面设置了茶水设施;各办事窗口统一摆放有《办事指南》,配备了双面胶、纸、笔、印泥等办公用具;专门设立了便民服务区,准备有针线包、药箱、雨伞、拐杖及各种常用工具;为防止卫生间异味,放置了卫生球、熏香等等。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办事群众,配备了轮椅、完善了无障碍设施……

  制订实施方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规范化建设攻坚组按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规范化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及工作要求、时间节点等,做到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文件、资料和工作标准心中有数。

  突出工作重点。驻马店市城区内共有278个“窗口”,涉及38家主管单位。按照驻马店市窗口部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的要求,对照标准开展相应工作。对政务服务中心,经过认真梳理,重点围绕10项内容开展工作:是否刊播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办事人员是否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是否有投诉电话、意见箱和登记表;是否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是否有明显禁烟标志;无烟区有无吸烟现象;大门入口处有无障碍设施;洗手间是否有无障碍卫生间;有无志愿服务点;有无行业规范展示。

  建立工作台账。驻马店市创文指挥部,根据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对每个单位的任务建立了工作台账,内容涵盖对创文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工作方案、学习笔记、宣传教育和开展文明服务、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

  驿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对照标准,建立了“定部门、定领导、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的五定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责任追究机制,明确了各窗口的工作目标、任务和职责,同时将创建工作纳入的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加大考核力度全面推进创建工作。

  邮储银行驻马店市分行认真做好银行营业网点12条行业标准的规范工作,对营业网点、办公场所进行装修改造、整合优化,进一步完善硬件服务设施、改善服务环境;持续开展服务明星评比、“送金融知识下乡”、“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等惠民服务活动,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贴心的金融服务。

  广泛宣传发动 营造浓厚氛围

  创文工作需要氛围,只有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才能掀起热潮。

  为此,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推进大会,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层层动员、广泛宣传,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共同发力,激发了群众参与创建的巨大热情,全市上下掀起了创文热潮。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攻坚组116个成员单位运用各种媒体和宣传阵地加大对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潜移默化提高干部职工、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政务服务中心把学习、培训摆在重要位置,结合创文要求,制订了学习计划和学习培训考核办法,对每个阶段的学习活动作出了具体安排。坚持每周例会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和中国梦有关理论知识。及时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弄懂吃透创文实地考察工作手册及创文简明读本知识,把行政服务大厅标准与窗口单位标准融合进行全面准备迎检。每周中心督导组对窗口工作人员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提问,做到思想不放松、创文知识掌握要透彻。

  坚持抓价值引领、提升精神境界。各单位充分利用室内外墙面、楼梯间、立柱等悬挂各种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标语、禁烟标识、温馨提示标语,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行义举、诚信建设等宣传专栏,张贴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各单位还充分利用了“单位、办事处、社区结对共建”活动平台,注重与办事处、社区共同开展创建宣传活动。

  驿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完善各种板面、提示牌共计80余块,共散发宣传单5000余份,悬挂有关创文横幅20余条。驻马店市旅游局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统一要求,制作了统一的宣传板面600余块和宣传册5万余册,发给驻马店市区20家旅行社和8家三星级以上宾馆、饭店,并要求旅行社从业人员和宾馆、饭店从业人员对必要的创文知识应知应会。

  邮储银行驻马店市分行在每个营业网点布置创文宣传设施、便民设施等,LED屏、橱窗展牌、大厅海报、志愿服务站等全部落实到位,烘托创文氛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系列有声有色的宣传带动了创建活动深入千家万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得到普遍认同,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正在形成,市民文明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督导检查

  “创文办、督导组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各负其责,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抓好整改落实。对工作不达标、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驻马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金冬江强调。

  为进一步推进创文工作开展,驻马店市创文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所属窗口创文工作进行暗访有关事项的通知》,从5月份开始,驻马店市创文指挥部组织暗访组每周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所属窗口进行一次暗访,对于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电视曝光,对整改不到位、走过场的,对部门一把手问责。建立问题台账,对账销号。领导带队对暗访测评实地考察点分行业进行专项督导,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召开现场工作会,及时督促整改,争取督导一个行业消除一个行业的风险点和失分点。

  针对全国文明城市暗访测评在即,7月11日,驻马店市创文指挥部办公室成立了10个窗口单位督导工作组,从各个部门抽调20名创文骨干,专职督导党政机关和窗口单位。驻马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金冬江强调,要不间断督导,加密督导,按照新的测评体系标准精准督导各个窗口单位。驻马店市文明办副主任任鸿分行业对从业人员进行创文知识培训,共计培训6000余人。至目前,10个窗口督导组按照“窗口单位及公共场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标准”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材料”,下发督办通知209个,对278个窗口单位进行不间断督导。

  工作中,督导组注意结合各服务窗口的特点,认真研究分析督导工作重点,并根据具体情况提供具体指导建议,提高服务窗口的总体创文工作水平。攻坚组同志们顶高温、冒酷暑,坚持日查制度,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坚持以共性问题、难点问题为督导重点,做到首先解决大问题、大难题。攻坚组不能解决的难题将上报驻马店市委,由市领导牵头,大力推进难题的解决进度。督导服务窗口时发现的问题,以督办通知的形式,将问题下发给服务窗口的主管单位,要求限时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以书面形式报送攻坚组。攻坚组就督办通知中的问题,采取“回头看”的形式,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抓好整改落实。对工作不达标、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创文永远在路上。“国考”在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规范化建设攻坚组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再接再厉,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驻马店日报记者 付建强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