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创建文明城市 倡导绿色出行
发表时间:2017-09-2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 张丽丽 摄

  坚持乘坐公交车出行,坚持骑公共自行车上下班。近年来,一些市民的出行方式悄然发生了变化,更加绿色、环保、低碳。昨日上午,驻马店市2017年“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世纪广场举行,倡议广大市民 “优选公交、绿色出行”,更加积极自觉地参与“绿色出行”体验活动。

  公交出行 减少碳排量

  近年来,随着驻马店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市民对于出行环境、出行条件健康环保的需求愈发迫切。加之驻马店市近几年公共交通系统不断发展完善,放下私家车,改乘公交车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出行选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乘坐公交车都是出于低碳、环保的原因。

  驻马店市民康先生家住驻马店市解放大道西段,在开发区某私人企业上班。虽然家里买了车,但是他平时乘坐公交车上下班。“27路公交车从我家门口和单位门口路过,办一张公交卡,每天来回四趟才花3.2元钱,不仅减少了开支,还减少碳排量,使出行更加低碳、环保。”康先生说。

  康先生介绍,现在市区的公交车四通八达,出门办事乘坐公交车既安全又经济实惠。更重要的是,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是为环保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在提倡低碳出行、绿色出行,如果大家都乘坐公交车,相信环境会更好,道路会更通畅。

  记者从驻马店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获悉,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将城市公交当作惠及民生的大事、实事来抓,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和公交车辆更新速度,使驻马店市城市公交事业得到优先、快速、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该公司辖4个分公司、8个子公司,拥有公交车辆843台,运营线路35条,总长699.2公里,涉及城市公交 、农村客运、长途客运、出租车等各项营运业务,运营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达到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要求,基本形成“快速公交、绿色公交、智能公交”体系,为缓解驻马店市交通拥堵及大气污染做出了贡献。

  “为引导广大市民优选公交、绿色出行,2013年以来,我们公司每年都组织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2016年增加了‘万人骑行’活动。目前,当地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的比例已达到机动出行的48%,公交行业‘乘客满意度’7项指标均达到90%。”驻马店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驻马店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坚守“公交为民”理念,经常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实行各种打折、免费乘车惠民政策,办理老年卡1万多张、学生卡6000多张。为了紧跟时代发展,该公司已在本地实现手机公交、电子站牌实时查询100%覆盖,还开通了支付宝支付、二维码支付乘车,刷电信手机、中原银行金融IC卡乘车等。

  单车骑行 健康又快乐

  最近几年,驻马店市区街头出现一道亮丽的风景,那是颇受市民称赞的公共自行车。每天的上下班时间,都有人骑着绿色的公共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公共自行车在带给市民便利的同时,让更多市民爱上这种低碳环保的健身方式。

  驻马店市民王威今年26岁,大学毕业后在一家私有企业工作,平时在市区跑业务。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错,父母给他买了车和房,但是王伟仍然愿意骑单车出行。驻马店市投放公共自行车后,他立即办了一张卡,除了上下班骑公共自行车外,跑业务时也骑公共自行车。

  据了解,在驻马店市区投放公共自行车供市民出行,是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实施优化公共交通的一项惠民举措。此项举措不仅可以逐步缓解市区“行路难、停车难”的状况,而且能有效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

  记者从驻马店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了解到,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的公共自行车项目始于2014年9月。截至目前,驻马店市在中心城区建设了50个公共自行车便民服务点,设立2个办卡服务中心、1个管理调度中心,提供1000多辆自行车为市民服务,且每天都有专业人员维护。

  据该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共自行车站点广泛分布在市区主要干道,以及车站、居民区、学校等公共场所周围。该公共自行车系统采用的是智能控制系统,市民办卡后可以就近借车、还车,基本实现了系统的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和连续性。“驻马店市区投放公共自行车后,受到广大市民欢迎,使用率逐年提高。”该负责人说。(天中晚报记者 姚会峰)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