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创文观摩团莅临驻马店并现场点赞
发表时间:2017-10-3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10月3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文明委主任陈润儿(前排右二)一行在驻马店市经济开发区建业市场观摩指导。市委书记余学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等参加观摩。 驻马店日报记者 刘华山/摄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城市创建、百城建设提质,都承载着河南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广大群众所关注、期盼。10月30日起,为期两天的河南省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会议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河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观摩。10月30日至31日上午,由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文明委主任陈润儿带队,包括省直有关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市长、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百城办主任,157个县(市、区)长组成的观摩团,现场观摩驻马店市、漯河市、许昌市、临颍县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情况,学经验、找差距、提建议、鼓干劲。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建才,河南副省长徐光,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驻马店市委副书记李宝清,驻马店副市长王明威等参加观摩。

  30日上午,观摩团首站来到驻马店市,先后观摩驻马店市经济开发区建业市场升级改造项目、驿城区背街小巷升级改造项目、天中天街项目、火车站片区综合改造工程项目、驿城区橡林街道王楼社区胡庄新村改造项目、开源湖公园等。

  省长为农贸市场改造点赞:原来脏乱差现在净序美

  农贸市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文明诚信经营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内涵之一。

  30日上午,观摩团一行来到建业市场观摩。这个市场是由始建于1970年的原驻马店地区罐头厂改建而成,曾经是个“老大难”,环境差、秩序乱,严重影响市容市貌。驻马店市以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契机,将其改造成为城市新亮点。

  陈润儿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建业市场,重点参观了蔬菜区、食品区,并不时驻足与商户亲切交流。

  他说,吃得安全、放心、营养、健康,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一。驻马店市诚信建设抓得很实,对驻马店的诚信改善以及整个河南形象的提升都很有必要。诚信包括价格诚信、质量诚信、交易诚信,要将诚信守法作为创建的重要文化元素。

  如今,这个营业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可以服务周边10多万居民购物,先后获得了市级文明诚信市场、省级文明诚信市场等称号。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占地47.1亩的农贸市场,有花卉古玩区、蔬菜区、大肉区、豆制品区、牛羊肉区、干鲜调料区、活禽水产海鲜区、水果熟食综合区、日杂区、小商品区等10个功能区,升级改造后的建业市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秩序井然。

  据了解,驻马店市融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入资金4.19亿元,对全市13个农贸市场进行了标准化升级改造,使原来的“老大难”,变身为城市的“新亮点”。

  省长在现场为建业市场点赞:原来脏、乱、差,现在净、序、美。

  打造一条文明的“天街”

  “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虽然与郭沫若诗中的“天街”同名,可在驻马店人的记忆里,这条“天中天街”曾是一条垃圾遍地、坑洼不平、蚊蝇乱飞的小路。

  30日上午,展现在观摩团一行面前的天中天街,却是一条精致、时尚范儿的步行街。

  记者看到,这条全长不足300米的步行街,容纳了民国、欧式、现代艺术等多种风格的建筑,竖排的霓虹灯箱让人仿佛置身香港。一楼到五楼东西南北融会贯通,服装店、电影院、儿童乐园、西餐厅、咖啡厅等错落有致,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搞定。“这里是我们年轻人比较喜欢逛的地方,因为符合我们的品位和需求”。两名逛街的女生说。

  在时尚的氛围中,一块“文明诚信示范街”的大红牌子矗立街口。“天中天街是条商户集中的商业街,为了引导商户诚信文明经营,打造驻马店的良好形象,驻马店市开展了诚信商户、文明诚信示范街评比等活动,让老百姓购物更踏实。”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当地政府乘借百城提质的东风,坚持以业兴城,以民为本,把背街小巷改造同棚户区改造结合起来,把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结合起来,把基础设施建设与盘活城市存量土地结合起来,投入4亿元,拆迁262户,精心打造高品质的商业步行街,预计年贡献税收可超过千万元。

  老城区要见缝插针建绿地游园

  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过程中,如何统筹新区和老城的关系是每个城市都在思考的问题。

  30日上午,观摩团一行来到驻马店火车站片区观摩。目前,火车站西片区已拆迁完毕,投资4亿元的火车站站房建设项目、投资7亿元的站前广场暨地下停车场项目、投资7亿元的解放大道和交通路下穿工程已开工建设。

  陈润儿详细了解了火车站建设进展情况。他对负责同志说,你要舍得拿出一块地方建设绿地游园。这块区域人口密度大,对于老城区,要见缝插针建设小的游园,让百姓有更多的休闲场所。

  据了解,火车站片区是驻马店市确定的七大功能片区之一,改造范围东至前进大道、西至富强路、南至中华大道、北至雪松大道,区域总面积3000亩,共需拆迁约5000多户,拆迁企业近100家,拆迁房屋面积约100万平方米。

  驻马店市火车站片区综合改造工程共包含铁路东西两侧站房及站前广场改造、解放大道和交通路下穿铁路工程、两侧棚户区改造、南侧风情商业街建设4个部分,总投资共约120亿元。

  事关百姓利益的“小事” 就是我们要抓的“大事”

  30日上午,陈润儿一行来到驿城区橡林街道王楼社区胡庄新村观摩。

  这个始建于1992年、拥有260多户居民的城中村,当年是有名的“地不平、水不通、交通差,环境乱”。驻马店市把背街小巷、城中村改造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胡庄新村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他们以创建为带动,从“清垃圾”入手,通过拆违建、强设施、建机制,不仅路修起来了,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还营造了“家风和谐、村风和睦”的良好氛围。

  观摩团在村里看到,道路整洁,绿树成荫,街道两侧彩绘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赏心悦目。尤其吸引观摩团目光的是,村里每个文明家庭门口都有显著的标志,注明这个家庭的家风家训,成为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陈润儿走进文明家庭相国太家察看,他们家立在门口的家训是“做事要勤,做人要忠”。陈润儿殷殷询问相国太一家:“对创建活动满意吗?”“生活变化大吗?”“还有什么意见要求?”听说创建后这个曾经的脏乱差村庄房子也能卖上价了,省长风趣地说,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让群众的思想得到提升,财产也得到了增值。

  陈润儿说,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赋予我们党员干部的责任。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落实中央要求、回应百姓期待,就要从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从百姓关心的事做起。把城中村改造好,让群众过得舒适、安逸、生态,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必须做的。

  “点滴小事见真情,体现着一个地方的政绩观。”陈润儿强调,那些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小事情”,正是我们各级政府要放在心上、抓实抓好的“大事情”。

  观摩结束后,10月31日下午,河南省政府将在许昌市召开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全省文明城市建设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进行再部署。

  据悉,河南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百城建设提质为基础,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目标,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驻马店日报记者 刘华山 滑清泉)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