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五项措施确保敬老院安全稳定
发表时间:2017-11-1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敬老院安全管理工作,将农村敬老院纳入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之中。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民政部门狠抓落实,通过五项措施确保敬老院安全稳定,进一步提升了农村敬老院安全管理服务水平。

  抓试点求突破。我市积极适应敬老院转型新要求,精心对敬老院“十三五”期间的工作进行谋划,选择在西平县先行进行试点。目前,这项工作成效已初步显现,省民政厅领导也先后两次到现场进行指导,在西平县召开现场会推广西平县对农村敬老院安全管理的经验。我市打破往年贯例,按“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完善配套、打造亮点”的思路,集中对7所敬老院进行适应转型新要求改扩建,为助力敬老院转型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我市率先在全省出台了《驻马店市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全面完成了对现有农村五保对象全面排查认定工作,实现了“一人一档一协议”,此项工作得到了省民政厅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抓经常保稳定。我市紧紧抓住敬老院安全管理不放松,安全管理抓经常,特别在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季节、重要部位等进行重点防范。每年春节期间,在全市农村敬老院中开展了“八个严禁”、狠查“八类隐患”大检查活动,其做法被省民政厅肯定,并对这一做法在全省推广。对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活动,其做法被《中国社会报》头条进行了报道。今年5月、6月份开展了“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对敬老院与分散特困人员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彻底,无一家敬老院被省级督导检查被责令限期整改。主汛期内,指导敬老院建立“防、撤、抢”应急工作预案,由市民政局统一组织了县区间敬老院的推磨检查,下发了《关于对2017年农村敬老院推磨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对5个县区中的6家问题较多敬老院所在的乡镇长进行了约谈,实现了敬老院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确保了敬老院的安全稳定。

  抓规范谋发展。我市着眼于敬老院长远发展建章立制,出台了《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和管理服务规范(试行)》,对涉及敬老院管理服务中的10个方面中的32项具体指标进行了统一规范,要求各县区以《管理服务规范》为“抓手”,加大对敬老院规范的力度。为配合此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市民政局配套出台了《全市敬老院中开展等级评定工作的通知》,确定了82项具体评比指标、按百分制评分,将敬老院区分为四个等级,为“双争”(争先进敬老院、争先进个人)评比提供了标准和依据,促使了全市农村敬老院整体管理与服务水平的提升。我市的做法得到了省民政厅的高度肯定,在省政府向国家民政部推荐上报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好做法中,全省筛选上报的3份文件中,其中就有我市经验做法2份。

  抓弱项严追究。我市为克服相互扯皮、推诿的现象,建立并规范了敬老院安全检查留存痕迹制度,并得到了较好落实,这种做法在全省地市得到推广使用,市民政局统一制作《农村敬老院检查情况记录表》,每次安全督导检查时填写,带队领导必须签字,检查单位和被检查单位各自保存一份,达到上下联动、相互印证的效果。对发现不了问题或发现了问题不及时纠正的,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

  抓评先促提升。我市为促使农村敬老院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积极开展晋位争优活动,开展了10佳农村敬老院、20佳优秀敬老院院长、30佳优秀工作人员表彰活动。对照标准,经层层推荐、筛选,选出优秀的机构和人员,利用《驻马店日报》、驻马店电台、微信群、QQ群等进行广泛宣传,使全市敬老院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促使了敬老院的安全稳定和管理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