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乡规划局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发表时间:2017-12-0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开发区一角。

北部城区效果图。

会展中心鸟瞰图。

驻马店火车站总体鸟瞰图。

体育场效果图。

皇家驿站效果图。

市少年宫、市科技馆效果图。

驿城一角。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追求。“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在驻马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市城乡规划局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紧紧抓住全省首批百城建设提质迎来的重大历史机遇,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为目标,坚持把“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产兴城”融入规划编制全过程,精心塑造城市特色,完善城市功能,让城市更具吸引力,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融合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该局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百城提质工程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创文为人民、创文促发展”的理念,多次召开动员会,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是健全长效的组织体制。组建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抓部署、抓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奖惩问责。二是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和百城提质要求,对我市的规划编制情况进行了梳理,把握重点区域,明确功能定位,提出了我市近三年需要编制的城市规划内容。三是明确责任机制。结合实施方案和项目清单,制定具体的、操作性强的任务台账,明确项目完成时限、责任科室、责任人员,落实实施主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有序进行。

  坚持规划引领,补齐规划短板。该局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目标,坚持城市规划的引领作用,抢抓机遇,因地制宜,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努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采取多项举措统筹推进各项规划编制质量的全面提升。通过百城提质项目的规划建设实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实施总规评估,确保科学引领。《驻马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于2013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实施。依据《城乡规划法》要求,2017年开展了《驻马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评估,及时研究规划实施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调整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以来的不足之处,确保总体规划的科学引领;充分发挥城市规划对城市建设整体、长期发展的指导作用,为城市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编制完成了《驻马店市近期建设规划(2017—2020)》,合理确定城市近期建设开发规模、重点时序,确保规划符合国家的新政策和城市建设新常态。严格保护基本农田和生态用地,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防止城市摊大饼式的无序扩张,构建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目前,总规评估及近期建设规划已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现提交省住建厅待评。

  二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是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环节,是指导城市建设管理和谋划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的重要依据,对于保障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系统性、科学性、完整性,完善城市基础功能,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城市健康、有序、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局从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及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衣食住行出发,集中编制完成一批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规划、供水与节约用水、排水(雨水)防涝、排水(污水)、海绵城市、水系防洪、环卫设施、燃气、供热、照明、地下综合管廊、商业网点(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消防、道路系统、电力设施、通信设施、地下管线、住房发展等专项规划。

  三是加大控规的编制力度。结合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要求,进一步提升规划编制水平与质量。对容积率、绿地率、建筑限高、退界等指标重新修订。该局先后完成了石武高速铁路驻马店客运站站前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修建性详细规划,驻马店火车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修建性详细规划,驻马店市练江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驻马店市静脉产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驻马店市豫南物流园区空间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小清河西片区、关王庙南片区、关王庙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小清河西片区重点区域及靖宇北路、文明大道、乐山大道、纬十路片区详细规划,驻马店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等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在开展的有驻马店市云梦湖区域详细规划以及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驻马店装备产业集聚区的规划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市中心城区控规覆盖率达90.8%。

  四是加强城市设计。为提升市中心城区形象和建设品质,让城市空间元素更趋完美组合,用超前眼光引导规划区域发展,努力打造具有现代人文气息、蕴含丰富文化底蕴的特色城市,完成了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城市设计任务;对小清河、练江河、火车站、高铁站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等进行了城市设计;完成了市中心城区60多个主要道路交叉口节点设计;加大了城市主要干道景观设计力度。对市中心城区重阳大道、开源大道、中华大道、汝河大道、雪松大道西段、驿城大道、文明大道、白桥路南段、铜山大道等十余条主要干道进行景观设计。

  五是努力构建组团式发展新格局。按照以市中心城区为核心,以遂平、确山、汝南三个县城及东部宿鸭湖景区、西部山区为支点的“一中心五组团”发展布局,规划实施了12条组团连通工程,将山水引进城市,构建驻马店组团发展新格局。完成了乐山—金顶山区域总体规划、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体规划的编制报批工作,正在开展宿鸭湖及薄山湖区域总体概念规划、西部山区生态环保规划的编制工作。

  六是开展城市双修。加快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开展老城区修补规划,完善老城区城市功能。对老火车站周边、靖宇广场区域、南海公园区域、丰泽路两边进行城市双修规划;围绕道路交通、地下管廊、环卫环保、生态工程、公共服务等方面,认真谋划,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其中,完成了30余条主干道路升级改造、65条“断头路”打通、新开工道路建设项目27个。

  七是完成城市重要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和审批。完成了薄山和板桥水库引水、城市生态配水和生态水系连通工程的规划设计;对市中心城区6条河流进行集中治理规划,3个水生态公园进行了规划;对城区全面实施雨污分流规划,规划湿地公园2处、公厕294座、垃圾中转站47座、新增绿化面积900万平方米等规划设计任务;完成了市科技馆、市青少年宫、市国际会展中心等重点项目规划审批任务。

  严格规划管理,确保提质实效。该局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切实尊重城市发展的自身规律,不断改革创新,完善城市规划和管理,继续在严格制止违法建设上下功夫。一是对控规、修规和工程许可内容严格把关,确保百城提质工程提速、提效、提质。二是对新城区建设和旧城区更新规划项目的建筑限高、容积率、绿地率等开发指标严格控制,降低开发强度。三是对新建居住小区严控上住宅、下底商,引导建设商业内街和集中商业。四是加强社区管理用房、幼儿园、充电桩、公厕、垃圾中转站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五是逐项目建立动态监管台账,由执法人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强化执法监管人员的责任意识。六是严格标准,从严处罚。对“双违”建设工程要严厉惩罚;对各类违法建设项目,一律按法定权限上限顶格处罚;对监管不力的监管责任方,追究连带责任。七是不断加大对城市规划项目的管理力度,根据管理职责,划定责任区域,实行巡查联动,确保市中心城区管理范围全覆盖。

  城市,因文明而更加和谐;文明,让城市更加美丽。市城乡规划局将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统领,以建设和谐宜居文明城市为目标,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科学编制各类规划,切实做好规划组织实施。以民心工程项目为重点,力争把每一块土地、每一个建筑都规划设计好,形成路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新景观,增强群众的幸福感;精心塑造城市特色,发挥天中历史悠久厚重、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充分彰显城市魅力,努力将市中心城区打造成功能完善、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预南区域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