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力同心浇开文明之花
发表时间:2017-12-1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写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荣膺“全国文明单位”之际

  近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喜摘“全国文明单位”桂冠,昂首跨入全市文明创建第一方阵。

  这是近几年来该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严格管理塑造文明,用良好形象展示文明,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认真解决实际问题,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所结的又一硕果。

  2012年以来,我市食品安全工作连续5年被省政府食品安全办评定为优秀等次,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连续多年在省局的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连续10年被市政府表彰为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连续3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2006年以来连续三届省级文明单位,2017年4月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017年11月被中央文明委正式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

  翻开该局创建文明单位的工作画卷,一幕幕鲜活生动的画面、一项项服务民生的举措、一组组服务发展的数据……市食药监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拼搏奋进、昂扬向上的文明之歌。

  理念引领 让文明融入心灵

  近些年来,市食药监局党组以身作则,形成团结、向上的领导核心,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部署和考核,使领导班子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坚强有力的示范者和推动者。“文明能体现工作效率,文明能体现服务质量,文明能体现单位整体素质。要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大事、实事来抓,真正使食药监管水平不断上层次、上水平。”市食药监局党组一班人对文明创建工作高度重视。

  认识是行动的指南,认识有多高,创建力度就有多大,办法就有多好。为此,该局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制定文明创建工作。并经常在全体人员会上要求大家,要人人讲文明,人人树形象,通过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不断奋进、一直前行,确保各项工作跨越式、持续性发展。

  加强领导,构建有效的创建格局。为了保证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该局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李华荣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所有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抽调5名同志专职开展创建工作,形成了一把手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主动抓,群团组织配合抓,全员参与、共同抓创建的良好格局。

  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为充分掀起创建热潮,该局首先召开了全局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动员大会,制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规划。之后,根据创建工作进展,又相继召开了创建工作培训会、推进会等,印发了《驻马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全面安排了文明创建工作。并利用各种会议、宣传栏、网站、微信平台和信息简报等形式,充分宣传创建工作,激发创建热情,让全体人员人人想着创建、人人参与创建,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

  分解责任,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位。为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该局把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同时,根据工作进展,局党组定期听取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将创建工作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同谋划、同布置、同考核、同奖惩,在全局上下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人人自觉行动、个个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上下联动,积极促进同创单位共同创建。作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二级机构的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和审评查验中心是该局共同创建单位,为此,该局创建办积极指导基层单位开展创建,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健全创建工作联合机制,共同探索创建工作有效形式,形成了文明创建工作整体合力,推动全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同促进、共发展。

  制度约束 让文明固化于行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文明素质,促进监管工作。该局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引领,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全面塑造食药监管文明形象。

  持续建设学习型机关。在创建活动中,该局始终把建设学习型机关作为各项工作的引领,制定学习计划。年初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丰富学习形式。为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该局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观看有关录像和光盘,还采取参观展览,讲党课,办讲堂,集中培训,召开座谈会、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廉政文化、公民道德思想、职业行为规范、文明礼仪等,对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而确保学习效果;推行科级干部轮讲制度。各科室负责人按照职责分工,结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分管工作实际,查阅大量资料,形成内容翔实、理论实践相结合的讲稿,在集中学习日进行授课,提升全局整体业务素质;组织开展各类知识竞赛和活动。为了检验学习效果,2015年以来,相继开展学习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知识竞赛、河南省战略纲要和依法治省网上知识竞赛、文明礼仪知识竞赛、行政执法知识竞赛、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演讲比赛、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建党96周年“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活动等,不断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改善了大家的精神面貌。

  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该局始终以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不断加大思想道德教育力度。定期开展道德讲堂。以道德讲堂为载体,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观看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纪录片、举办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党课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等,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道德故事,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筑牢“忠诚、为民、干净、担当”的政治队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局系统的文明程度和干部职工的道德素质进一步得到提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结合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要论述,并针对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做合格党员、如何保持高尚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进行了专题研讨并撰写心得体会,提出整改方案,逐一进行整改。进而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把观看历史文献纪录片《筑梦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学习机关教育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观看,让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结合建党96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祭扫抗战烈士墓、重温入党誓词、继承先烈遗志宣誓。组织大家观看了《抗日英烈—杨靖宇》、《邓小平登黄山》、《百团大战》等纪录片,讴歌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英雄事迹。通过宣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定期开展廉政教育。通过上廉政党课、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洛阳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等,汲取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对干部实行任前警示谈话,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教育。

  履职尽责 文明花开别样红

  文明软实力的提升,带动了业务工作硬实力的增强,推动市食药局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各项事业全面飘红。

  在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近2年来,在全市26家规模以上企业,食用植物油、白酒、乳制品等50家重点产品企业建立了完整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做到有硬件、有软件,有人管、能应用,切实提高了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开展了食品安全“两大创建”活动。去年以来,以大型商场超市、集贸市场为创建主体,以硬件改造、软件提升、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为重点内容,开展“两大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共命名表彰了146家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单位,其中商场超市138家、农贸市场8家,有效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加强了农村集体聚餐管理。修订完善了《驻马店市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办法》,规定了市、县、乡各级政府的职责;规范了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管理的程序;将管理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明确了信息员及聚餐主办者的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共配备信息员2623人,现场指导农村集体聚餐14360次,培训厨师4200余人,2900余名农村厨师拿到了《乡村厨师培训合格证》。持续推进了明厨亮灶工程。经过持续推动,全市1000余家餐饮单位新建或改造了透明玻璃幕墙,300余家已安装视频监控,1200余家餐饮单位落实了开放日计划,200余家火锅店、300余家托幼机构进行了阳光公示,200多家餐饮单位已上舌尖安全网公示,供消费者查询食品安全状况。重点开展了“两小”(小食品店、小餐饮店)专项治理。去年以来,结合市里创建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活动,该局牵头组织了市中心城区小食品店、小餐饮店专项整治攻坚行动,采取密集宣传、集中培训、现场讲解、联合执法等形式,对市区所有街道进行了逐一排查、帮助整改。中心城区“两小”累计新发证9208家,店容店貌彻底改变,基本消除了无证经营现象,为市里“双创”成功做出了我们的贡献。

  建设了食品电子监管平台。建成了市局食品药品电子监管平台及应急指挥中心,初步建成了食品药品基础数据库,为监管、办案提供数据支撑。运行了案件查办系统,初步规范了执法办案行为。建立了覆盖全市城乡的食用农产品快检数据监管平台,已有16个农贸市场、69家超市的快检结果实现了实时上传,市、区监管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实时监控各个市场、大中型超市每天的快检品种、数量、结果,及时监督处置快检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切实提高了监管效率。加强了稽查办案。我局始终把稽查办案作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尖刀利刃”,持续加大打击力度,突出大案要案办理,形成震慑作用,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去年以来,我市共办理“三品一械”案件5324起,罚没款2643万元。其中共办理货值金额5万元以上的大案要案20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43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6个。食品药品稽查办案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

  “文明创建只有加油站,没有终点站。我们将以这次获评‘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举全局之力、聚全局之心,与文明同行,创文明行业,书写聚力发展、提升站位的驻马店食品药品工作崭新篇章。”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华荣表示,今后他们将以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己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带着光荣与梦想,再次出发,去拥抱明天、去迎接胜利、去再续辉煌。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