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打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7-12-2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抓紧制作完成开发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专题宣传片,在新闻媒体大力开展‘创森’宣传。同时围绕‘创森’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宣传活动,扎实做好相关的各类生态文化活动。大力开展户外宣传,在公园、绿地设立宣传标识系统。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组织多种形式的社会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创森’工作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五进’活动,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12月21日,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推进会召开后,开发区立即进行贯彻落实,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据悉,按照《河南驻马店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要求,2018年,全市森林覆盖率30.2%以上,其中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要达41.69%,人均公园绿地达11.4平方米。开发区各有关单位将利用今冬明春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科学选配树苗,狠抓任务落实,坚决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目标。

  突出抓好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提升工程。大力开展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以现有沟、河、路、渠绿化为重点,全面查漏补缺,因地制宜扩大林网绿化宽度,提高绿化层次。坚持以高大乔木和优良乡土树种为主,优先选择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名录中的树种,重点选择楸树、泡桐、白蜡、乌桕、榉树、朴树、椴树、榔榆、重阳木、美国黑核桃和杨柳楝槐等,科学配置、适当密植,不断提高防护效益和土地利用率,杜绝主干道路单一栽植小乔木、花灌木的做法。

  突出抓好城区绿化提升工程。以增加人均公园绿地、绿化面积为目标,按照乔灌结合、以乔为主、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原则,加快推进森林进城、森林围城,增加城区香樟、无球法桐等适合我市气候条件的乔木栽植比例,加快推进中心城区绿化工作。

  突出抓好路、河、湖边绿化提升工程。全面推进道路绿化和生态廊道建设,抓紧按照原有绿化标准进行补植完善;因地制宜适当提高绿化标准,形成主次有序、纵横联通的道路绿化网络。大力开展中小型河道的绿化美化,全面提升主要水系河流、干渠的绿化水平。重点对大中型水库的环湖绿化进行提升,着力打造绿化景观。绿化应选择栽植楸树、白蜡、榉树、朴树、椴树、重阳木等树种,确保全区“三边”绿化建设完成1.4万亩。

  突出抓好乡村绿化提升工程。把“创森”规划中的美丽乡村建设与美丽驻马店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乡村建设提质工程紧密结合,因地制宜,统筹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净化。乡村绿化要以落叶树种为主,树种选择要多样化,实现多品种、多层次、多形式的绿化,确保每个村庄新增绿化面积75亩,村庄绿化率30%以上。

  进一步加强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对开发区而言,依托清河湖有利自然条件,建设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并将红色文化与自然文化紧密结合,扩建和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坚持把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作为生态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动员组织全区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工作;各级各部门领导同志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义务栽植,带动全区形成重视生态建设、参与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