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模式迈向全国
发表时间:2018-02-0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陈书记,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

  2月7日,在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对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说。

  阳光灿烂,栗庄村显得格外温暖。当天中午11时许,张海迪一行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栗庄村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得知张海迪这位楷模到来的消息,托养中心的人们一片欢腾。

  如何破解有重度残疾人的贫困家庭脱贫难题?2016年8月,国家级贫困县上蔡县,按照“县级财政列支一部分、相关部门整合一部分、集体经济投入一部分、社会各界捐赠一部分”的路子,在重度残疾人员较多的3个乡镇,依托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建立了托养中心,进行探索。栗庄村托养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试点先行,示范带动。上蔡县现已建成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16个,入住重度残疾人257人,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145名 ,能够帮助300个贫困家庭实现脱贫。

  “明天就是小年了,我来看看你们,祝你们新年快乐!”进入托养中心,张海迪和护工骆荣焕亲切攀谈,为25岁的脑瘫患者侯昴蛋送上代表吉祥如意的中国结。

  “住到这儿,俺一家人都解脱了。”骆荣焕告诉张海迪,“俺在这里照料瘫痪的翟荣花和儿子昴蛋,吃得好,住得好,不掏一分钱,每个月还有2000元的护理费。”听了骆荣焕的介绍,看到房间里电视、空调、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张海迪连声说:“好,太好了!”

  每到一个房间,张海迪都仔细询问护工和入住残疾人的生活、就医情况。护工黄翠英护理“植物人”丈夫和瘫痪老人姜大妮。张海迪鼓励她:“一定让你丈夫活得有尊严。春天来了,一切都会好的!”

  了解到入住的残疾人大多生活不能自理,张海迪当即安排身边工作人员:“爱心企业捐赠的‘爱心衣片(尿不湿)’要专门送到上蔡县一批。”周围顿时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午餐时间到了,阵阵饭香飘出。张海迪来到厨房,让工作人员盛了些饭菜,和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她边吃边说:“味道不错啊!”大家都会心地笑了起来。

  “重度残疾人怎样托养,这就是模式!” 张海迪说。

  随后,张海迪又到大路李乡托养中心调研。张海迪说,“上蔡模式”为全国创造了可复制的经验,希望上蔡县积极为实现残疾人全面小康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