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发表时间:2018-05-0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文明,浸润着一个单位的人文气韵,更衡量着一个单位的精神高度。祥和的五月,记者走进被全国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市交通运输局,无论在局机关或局属单位,让人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明新风。文明之花在这里璀璨绽放,文明已成为交通运输系统最醒目的标签。正如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留平所说:“行业服务到哪里,文明之花就在哪里绽放。”

  市交通运输局是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的行政主管部门,局属7个事业单位、行业管理2个企业、业务指导9个县区交通运输局。自2015年以来,被交通运输部评为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六五”普法先进单位,被全国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被河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评为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十佳单位”,连续7年被省交通运输厅授予“交通运输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连续5年获得市委、市政府通令嘉奖,累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52项,26人次被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和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三年规划》,下发了《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分工意见》等文件,每个阶段都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并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局领导班子每季度召开一次文明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

  铸魂,结出累累文明硕果。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书香机关”系列活动,通过“请进来”,邀请省委党校、交通运输部党校、中国传媒大学、黄淮学院、市委党校等院校12位教授、专家授课。通过“走出去”,组织干部职工到交通运输部党校、井冈山干部学院、浦东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等培训基地学习,共培训人员760人次。每年组织举办登山、拔河、乒乓球、摄影、演讲等比赛,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自2015年以来,市直交通运输系统举办了40多场文化讲堂活动,累计培训人员1300多人次。

  形象源于塑造,活动彰显文明。自2015年以来,局机关干部职工先后捐款3.2万多元,帮助困难党员和患病职工25人次;为6个帮扶村分别修通了村道路,建起了图书阅览室、沼气池,整修了村委办公楼、卫生所,累计为帮扶村筹集资金260余万元;制作3600多块“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牌,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积极开展“情满旅途”“爱心送考”和义务植树、无偿献血、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260人次。

  文明创建是中心工作的动力源和加速器,软实力呼唤强动力,强动力催发生产力。市交通运输局在精神文明建设长足进步的同时,也带动了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快速发展。围绕“五纵四横”高速路网建设,实施了京港澳高速公路改扩建、周驻南、息邢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十四纵十横三联”的国省干线路网规划,实施了干线公路改造工程;围绕“县县畅、乡乡联、村村通”目标,全面实施了农村路网建设工程;围绕“路、站、运”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了市、县、乡客运站建设改造工程。至目前,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1.7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73.5公里、国道121.6公里、省道1092.8公里、农村公路1.56万公里。各类营运车辆19万辆,等级客运、货运场站223个,客运线路689条,客运线路平均日发10814班次,全市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班车。省际专业货物运输船舶780艘,210万载重吨。由于道路、水路运输量持续增长,城市公共交通不断完善,3年来,市交通运输局累计完成交通项目建设投资136亿多元,为全市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功能完善、促使社会文明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并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树立了标杆。

  聚人心,优服务,促发展,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两手抓、两手硬,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强大气场,加快美丽大交通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