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重渠乡多措并举推进农村文化建设
发表时间:2018-05-1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西平县重渠乡党委、政府立足提高文化软实力,打造农村和谐文化这个目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着力提高农村科学文化素质,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农村和谐文化氛围。

  加大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乡文化站投资3万元新添了文化娱乐设施,新建了敬庄、丁寨、武海、重渠、罗拐5个文化广场、并高标准建设5个文化舞台,建成新农村文化大院8个。

  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农家书屋建设。巩固基层文化阵地,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形成了以乡镇文化站为主体、村级文化大院和村级活动室为基础的群众性文化阵地网络,使农家书屋成为广大农民汲取精神食粮的重要阵地,让群众活动有场所,娱乐有去处。止目前,已建成农村书屋11个,占全乡行政村总数的80%。

  大力发展民间文化、乡土文化。大力支持鼓励民间文化、乡土文化发展,目前,全乡已拥有秧歌队、铜器队等民间文艺团体28个,搜集整理谚语、歌谣、传说等非物质遗产3426条。

  开展各类评选表彰活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最美庭院”“最美保洁员”等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农民发扬自身勤劳质朴的良好品格,形成家庭敬老爱老、邻里和谐相处的良好家风。在全乡各村广建文化墙,全面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传统二十四孝、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等内容,营造弘扬正能量的环境,营造起家风带民风、民风促乡风、共同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同时,各村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科技致富带头人等威望较高的村民,结合实际建立村民自治组织,成立科普协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禁赌会等进行自我管理,推动移风易俗,指导村民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大力实施送文化下村活动。今年以来,已为农民群众免费送戏曲38场、电影123场,举办健身广场舞大赛,让群众无障碍零门槛共享公共文化,活跃农村文化市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魏甜甜
×